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蘇揆:讓人民安心拚經濟

記者 卓宜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23:22

農地違章工廠輔導大限明年6月2日就要到期,到時候可能有上千家領有臨時工廠登記的違章工廠無法合法,中南部立委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請命,期盼能夠展延,而經濟部修法版本,擬刪除明年大限,並放寬臨時登記工廠適用對象,凡蔡政府上台以前既存的工廠,都有就地合法的機會,讓環團反彈。

圖/TVBS

 
彰化縣建設處科員vs記者:「(敲門) 沒有人在,對!一般他業主好像都不會在這邊。」

白色鐵皮建築門窗緊閉,和一旁農田形成強烈對比,彰化縣府稽查人員,多次接獲檢舉,就是找不到主人是誰。

記者卓宜姿:「這個目測300多坪的鐵皮建築,就是遭到環團檢舉的違章工廠,可以看到這邊四周都是農地,彰化縣府已經鎖定要將它勒令拆除。」

 
彰化縣建設處科員vs記者:「(業主)想要去做一些變更的話,他有辦法把它變成農舍嗎?農地來看就是要像隔壁這樣都是土的,它不能先把這個混凝土都鋪上去,不然他來現勘它不會過。」

在農地上鋪上厚厚一層混凝土,在沒有變更土地使用前,很多農地都被先斬後奏。

圖/TVBS

彰化縣建設處處長劉玉平:「這些工廠它的形成 有它的一個結構性的因素,那最主要的原因裡面包含到,土地的規劃跟產業發展沒有辦法結合,所以也導致說很多的一個工廠,產生在這個未規劃做工廠使用的用地上,未登記工廠在目前政策方向裡面,大概紅線已經畫出來了,就是105年的5月20號以後,新長出來的一些工廠,不管你現況是有在營運中或者沒在營運中的,那個大概整個的政策方向會拆除。」

記者卓宜姿:「 放眼望去都是農地,但是可以看到有不少的工廠正在營運中,這邊是彰化縣的鹿港鎮,以彰化為例目前的農地工廠有1500至1600家,取得臨時(工廠)營業登記證, 但是還有3000到4000家工廠應辦理而未辦理,而農地違章工廠的輔導期,就到109年6月2日到期,一到期這些工廠即將被拆除(或罰鍰),有中南部立委向中央請命, 希望能夠延期,但是環團擔心如此一來,可能會造成農地違章工廠的搶建潮。」

行政院長蘇貞昌vs民進黨立委陳素月:「經過國民黨執政7年,我們民進黨執政2年,結果9年剛好輔導完成9家,對於相信政府配合政府,已經辦理臨登的這7千多家工廠,不應明年到期而失效。」 

其實經濟部長沈榮津,去年在立法院提到,現有違章工廠輔導方案成效有限,經濟部傾向修法「有條件就地合法」,2016年5月20日前的違章工廠,只要符合低汙染、無公安疑慮、合法經營三大要件,就能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證」就地合法,只是這樣做挨批是為2020選票做盤算。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vs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希望就地輔導,給他們各方面的幫助跟誘因,希望能夠讓這些為台灣拚經濟的工廠老闆,不用害怕被拆。」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我們認為最大的風險就是就地輔導無期限,某種程度的叫做所謂的假合法,環保團體並不是要反對產業的發展,我們要看到的事情是政府,不要讓這件事情變成是一種怠惰的結果,民進黨這樣子的政治承諾,真的要好好想清楚,不要覺得說單純的這個方向,你現在給了一個承諾,到底會不會這個政治承諾繼續跳票,這是我們最擔心的。」

如何兼顧地方產業發展,不破壞現行法規保護農地,替食安把關,成為蘇院長上任第一棘手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違建#爭議#產業#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702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