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發比生孩子還痛!這些人當心「皮蛇」纏身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10:40
圖/TVBS資料照
圖/TVBS資料照

皮蛇比生小孩還痛!季節交替溫差大,民眾經常一不小心就感冒,醫師提醒,若是這時出現全身痠痛或是抵抗力下降等狀況,恐怕會更容易誘發皮蛇纏身,50歲以上更要注意,一旦發作疼痛難耐。
 
所謂的「皮蛇」,其實就是「帶狀疱疹」,雖然並不會有致命的危險,但是只要一發作就會痛不欲生,疼痛指數甚至比生產的痛還要高,且每個年齡層都有可能會發生帶狀疱疹,特別是年紀較大和免疫力較差的人。

 
 
通常得到皮蛇後身上某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出現疼痛、麻木的現象,接著在幾天後或是3個星期內,皮膚表面就會出現紅斑且冒出水泡,還會呈現帶狀,主要會分佈在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部的區域。
 
《三立新聞網》報導,阮綜合醫院博愛美診所院長劉昭宏醫師指出,原則上水泡約一至兩星期會結痂,整個病程大約2到4星期,但若不小心弄破水泡,傷口照護不當或使用偏方,而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將更添治療上的困難。尤其帶狀皰疹若發生在臉部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病毒極可能影響眼睛,造成視力衰退,嚴重時還會導致失明,若出現在耳朵恐會引起聽力障礙,或是導致顏面神經麻痺、頭暈等嚴重後遺症。
 
圖/TVBS資料照

劉昭宏提醒,慢性病患、壓力大者要注意帶狀皰疹的發生;年紀雖然是最大的風險因子,但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癌症或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還有生活壓力大、過度疲倦,或是經歷外傷以及重大手術者,都是罹患帶狀皰疹的高風險群。
 
 
《聯合報新聞網》報導,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則提及,帶狀疱疹病毒會破壞神經,發作初期會感覺像是「火燒、電擊或針刺」的疼痛感,大約在2至4週後疹子就會開始結痂、痊癒,惟有少數抵抗力較弱的人,神經痛的情況會維持3個月以上甚至是好幾年。
 
因此醫師提醒,正值流感季節,民眾要多注意身體,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之外,盡量不要熬夜;假如曾經得過水痘,建議可以經過醫師評估後,決定是否接種皮蛇疫苗,這樣就能避免帶狀疱疹再度復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皮蛇#壓力大者#慢性病患#高風險群#年長者#疼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41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