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廚餘收好!別餵豬了拿來「做這個」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6 23:11

農曆新年各種年菜美食佳餚,出現在家家戶戶餐桌上,多少都會有廚餘,廚餘可要收好囉,因為可以用來發電,台灣首座生質能發電廠,位在台中市外埔區,最快6月就能正式營運,預估全廠區運作,可以產生供給9700多戶的家庭用電量。

圖/TVBS

 
堆高機騰出空間,讓倉庫可以放進更多稻稈,一旁還有成堆木頭碎屑,這些看似沒人要的垃圾,放在這兒要做啥。

記者卓宜姿:「這邊堆成山的稻稈,是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向農民們收購而來的,以一公斤一塊錢的價格買來放在這邊,到時候一年會購買兩次,經過處理之後用氣化爐來發電。」

台中市環保局廢管科長萬滋澤:「這裡是最主要我們氣化爐備料的區,基本上我們有兩種料源一種是稻稈,還有另外一種就是是廢木屑,來源是說以農業資產為主,比方說我們台中市有很多的一個水果,然後他們必須修剪樹枝,那當然除了這些樹枝以外,有時候我們也會協助一些學校,或者是說我們行道樹這些樹木,經過破碎之後來提供這些料源。」

 
透過高溫低氧處理,整個廠區每小時可以處理12公噸,總共5百多公噸稻稈,可以變成生質能源。

圖/TVBS

台中市環保局廢管科長萬滋澤:「產生氣體是合成氣,那合成氣最主要是一氧化碳跟氫氣, 送到我們的內燃機去發電,由化學能轉成電能。」

稻稈、木屑,最後產物變成生物質炭,可以再次利用變成堆肥,另外常被用來當肥料的廚餘,也能用來發電。

台中市環保局廢管科長萬滋澤:「台中市的垃圾成分分析,我們分析出來裡面有很多的一些所謂的廚餘, 廚餘的部分它占差不多15%到20%的廚餘,那我們覺得這種東西,拿到我們的焚化廠去燒掉的話,它除了會影響我們焚化廠的壽命以外,它所產生的一個汙染物質也會比較多,那我們覺得說這種廚餘的話,它是可以拿出來做循環經濟。」

記者卓宜姿:「廚餘發電廚餘從哪裡來,台中市政府製作了97萬個綠圓寶(廚餘桶), 來讓民眾回收廚餘,到時候丟上垃圾車進行回收之後,就會來到這邊倒進處理槽進行發電。」

從國外引進生質能技術,用厭氧方式加上負壓除臭,整個過程不怕有臭酸味產生。

圖/TVBS

 
台中市環保局廢管科長萬滋澤:「你會看到這個,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負壓收集氣味,因為打開的時候會有味道,所以我們會有強力的抽氣,把氣體抽到裡面,然後經過這些系統到外面的活性碳去做處理。」

由廚餘產生的沼氣,經由燃氣發電,轉賣給台電公司。

台中市外埔生質能發電區工程師鄭勝聰:「這一顆是並聯盤就是跟台電做並聯使用,把我們發電機的電送給台電。」 

這裡是台中外埔綠能園區,十多年前是個開放式的堆肥廠,但當時實在太臭了,讓周圍居民反彈抗議後停擺,如今變成台灣首座生質能發電廠,公部門及廠商細心處理怪味道,就怕再次被抗議。

圖/TVBS

台中市環保局廢管科長萬滋澤:「那時候設的是比較傳統式的,因為民國85年的時候,是大家都知道那時候的一個,環保意識比較不抬頭,所以它那時候當初的設計是一個開放式,所謂的開放式是說它的堆肥的汙染防治,是比較不OK的。它是傳統的推肥,那傳統的推肥它必須(長)時間,它在發酵的過程當中,會產生非常重的異味,那這個異味就會影響到我們附近居民,所以附近居民就對這個廠產生疑慮。」
 

台中外埔生質能發電廠,預計今年6、7月就能正式營運,整個廠區建置完成後,可以發電3377萬度,能夠供給9700多戶一年份的電量。全廠區發電用的廚餘,稻稈、木屑,發完電後的產物,沼渣、沼液等,最終還能夠回歸農業再次利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廚餘#佳餚#發電#發電廠#生質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1189

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