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包餡機」的出口奇蹟 征服112國的舌尖美味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0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23:34

工業4.0掀起一波「廚房革命」,您知道,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國家,製造餃子的機器,就是來自台灣嗎?老字號機械廠,依照各國不同的飲食喜好,調配麵皮跟餡料,轉型「少量多樣」生產,二代接班後,再朝製造服務業升級,讓台灣的「食物包餡機」,賣進全球112個國家,成為另類台灣之光。

圖/TVBS

 
從包子、水餃到鍋貼、燒賣,不管是蒸的、煎的還是炸的,這一顆顆的包餡美食,過去是靠師傅手工捏製。

隨著工業4.0時代來臨,這些包餡的手工點心,都能靠機器包出來,但嚐起來如何?

美食評論家張瑀庭:「其實我很驚訝,原來機器現在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我覺得手工做的跟這個機器做的話,它們之間的差異,其實我覺得沒有非常的大。」

 
生產線上的「機器餃子」,已經能做到讓你吃不出來是機器做的。

食品機械公司董事長歐陽禹:「我們早期先做餃子機,然後餃子做完以後燒賣春捲,當市場快飽和了,我們發現我們那個餃子,全世界各地都有。」

記者黃琲茹:「我身邊這台包餡機,平均一個小時,可以包出一萬顆的水餃,目前國內市售的冷凍水餃,有八成都可以靠它做出來,而它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少量多樣的生產,舉例來說,我們今天做的是台灣的水餃,如果我們把模具還有裡面的餡料汰換之後,就可以做出世界各國其他的餃類了,而也因為這樣自動化智慧化的生產,不僅收服了國內大廠,全世界有112個國家都是它的客戶。」

圖/TVBS

食品機械公司董事長歐陽禹:「依照客戶跟市場的需求,不斷的開發,去延伸,我們利用網路行銷跟參展,打開國際的市場,東歐國家賣滿多的,俄羅斯烏克蘭波蘭,這五大洲都有賣到,現在主要市場就是東協十國。」

只要把麵團跟餡料,放進機台,就能做出形狀大小統一的包餡美食,老字號機械廠,拚轉型,除了硬體研發,還得扭轉,外界對食品機械廠的刻板印象。

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很多時候都覺得食品機械,就像是一個,是不是一個黑手的產業,一個就是傳統的機械製造業,然後就可能是黑手,我們在這個髒污的空氣環境中,去做個組裝,但是其實我們希望,可以扭轉這樣的環境,我們希望真的能夠做到一個機器,它是可以屬於一個高價值的設備,甚至說是可以帶給人們幸福的一個產品,因為我們做的是食品。」

從西式餅皮到中式刈包,不同國家、不同廠商、配方不同、口味也有差異,要把通路拓展到全球五大洲,第二代接班後,不只賣機台,也賣服務。
 

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把一些新型的一些科技跟技術,納到我們的機台來,讓我們客戶在使用上面,更簡單更便利,甚至說在維修上面可以變得更容易,真的能了解客戶的問題點跟痛點之後,我們能夠去找出一個最適合客戶的一個解決方案。」

把餃子機打造成食品線的變形金剛後,老廠再從網路拓展國際市場,連官網,也是為客戶量身打造語言選項多達40種,包括俄文、土耳其文與阿拉伯文等,比一般企業官網多10倍,「轉型」除了硬體升級,軟體建置,還結合app,用新科技,打造線上商店跟客服。

圖/TVBS

台經院中小企業研究中心副執行長康廷嶽:「這幾年其實國際的情勢一直不斷的動盪,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所以反而需要思考,更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方法,例如說,原本單純只是做硬體的一個廠商,他可能就需要思考,他是不是有可能要跟軟體去做接軌,意思就是說,做軟硬整合這種異業結合,甚至是做進一步的研發,讓技術更加的精進。」

小小一台食品包餡機,走過傳產風光式微的40年,轉型後成功打進全球市場,工業4.0,掀起的這一波「廚房革命」,不僅留住舌尖上的美味,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廚房#餃子#機械#水餃#鍋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655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