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過來!新春10大禁忌…年初一別洗頭洗衣用剪刀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13:07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幾乎都會祭拜神明和祖先。(示意圖/TVBS)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幾乎都會祭拜神明和祖先。(示意圖/TVBS)

農曆新年對於華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尤其是家人會回來團聚。當大家聚在一起吃年飯時,祈求新的一年好運到來外,有些行為在這段時間卻不能做,被視為是禁忌,避免在新年帶來厄運。因此從古流傳至今,一定有許多行為在過年時期被長輩要求「不能做」,提醒各位千萬不要犯,才能迎接好運喔。

1.禁止催促他人起床

 

古早的人認為,若是在大年初一直呼對方姓名並叫他起床,這會讓對方在新年的一年中,一整年都會面對被別人催促做事的情況。過年本來就是好好休息,除非你本來就有安排行程,不然這樣被人催促,好心情不是都被破壞了嗎?

2.別吃稀飯和葷食

過去的人想法是,稀飯是貧窮人家吃的東西,因此初一的早餐就吃稀飯,代表整年都會很貧窮。另外新的一年要心懷慈悲,千萬別殺生,才會有別吃葷食的禁忌。不過現在幾乎都大魚大肉了,似乎也沒這麼嚴格要求了。
 

3.年初一別洗頭洗澡洗衣服

長輩認為,初一就洗澡洗頭洗衣服,會把自己新年的財運洗掉。

4.忌諱吃藥看病

傳統習俗認為,過年期間看病吃藥會影響整年的健康。除非是重病,否則盡量別吃藥,會給人不健康的感覺。

5.禁忌掃地倒垃圾

年初一千萬別掃地倒垃圾,這樣會被認為是把財富掃光和倒光。但是家中有親友拜訪時,還是得適度打掃維持整潔,垃圾一定得在初五前丟掉,否則反而會窮一整年。

6.禁忌打破碗筷或其他物品
 

以前的人認為,若是在過年期間打破玻璃或是陶瓷等物品,恐會招致破財或破運。若真有這樣的情況,長輩惠要求把碎片用紅紙包起來,並放置在神桌口念「歲歲平安」等吉祥話,過了5天後再丟棄。

7.忌諱用剪刀和針線

這類鋒利的物品最好在大年初一這天別用,以免新的一年將會面臨皮肉傷的危險。另外一說是會剪斷該年的財路。
大年初一禁忌掃地倒垃圾,認為會把新的一年財運都掃掉。(示意圖/TVBS)

8.別罵人和說不吉利的話

新的一年開始,大家都期望能有好運和福氣,因此別和他人起衝突相罵,並別說出不吉利的話,像是「死」這個字。而且多說好話,也可以增進自己的好人緣。
 

9.不要欠人家錢

常聽一句俗話說「欠錢別欠過年」,若是沒把欠債在過年前還清,會衰一整年。另外也有人說,大年初一不要跟別人借錢,這樣借錢的人就會一整年都要靠人家施捨中度過。借別人錢的,一整年恐面臨財產外流的命運。

10.出嫁的女兒別回娘家

傳統習俗來說,出嫁的女兒是初二才回娘家,若是初一就回來,會把娘家吃窮。另一種說法是,若初一嫁出去的女兒就回娘家,代表是婚姻出現紅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曆#過年#禁忌#回娘家#看病#吃藥#掃地#倒垃圾#洗澡#洗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41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