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險送命!兒送保母家第三天 硬腦膜下出血、眼上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4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19:27

光是今年以來,國內就陸續爆發多起虐童事件,包括托嬰中心、幼兒園、保母、甚至父母施虐的案件層出不窮,執法不嚴、裁罰太輕以及稽查流於形式,恐怕是主要原因。有受害家長建議,如果碰上虐童事件,家長一定要先拍照、錄影、驗傷保全證據,並且立即請警方陪同,直接到托育機構調閱監視器,用手機翻拍,或拿可存檔的硬碟保留可疑畫面。

圖/TVBS

 
吃完早餐和點心,帶著一歲大的寶貝,在地墊上活動筋骨,家長王小姐才剛辭去工作,因為之前托育的恐怖經歷,讓她寧可自己帶小孩。

家長王小姐:「送去醫院的時候,小朋友已經就是沒有意識的,就是身體已經是冰冷的,然後眼睛上吊然後有點抽搐,後來就在加護病房住了大概3、4天吧,那後來檢查出來就是硬腦膜下出血,然後合併他的兩個眼睛裡面,眼睛的最底層也是出血的狀況。」

王小姐去年重返職場前,把當時才9個月大的孩子交給保母,托育第三天返家,喝奶時竟出現異常嘔吐,隔天急診、判斷可能是腸胃炎,結果第五天回到保母家,下午保母卻突然來電,表示小孩叫不醒,並出現眼睛上吊、抽搐等情況。醫生研判,小孩可能是被外力撞擊或劇烈搖晃,才造成硬腦膜下出血,但保母家沒監視器,王小姐雖然提告傷害,卻難以舉證。

 
家長王小姐:「發生這個保母事情之後,我們也連絡很多社會局什麼,他們其實也都有點算冷處理,每天追追到最後也就是沒有下文,(社會局)就說因為你們沒有證據,那我說那保母這部分你們到底會不會,再教育她還是說她會不會有什麼樣的一些,類似懲處他說真的沒辦法,礙於法條她沒有違規,這個保母就是她可以繼續招其他的嬰兒。」

由於托嬰中心、幼兒園、保母住家,屬於封閉環境,除非有錄影畫面,否則家長舉證困難,處境相當不利,也難怪歷年來,國內托嬰中心、幼兒園、保母虐童的案件,一樁又一樁,政府卻拿不出解決辦法。

圖/TVBS

1月初,新北市永和淯薪托嬰中心,粗暴虐童畫面曝光,社會局火速裁罰3名托育人員共14萬,下令終身不得擔任托育員,另外托嬰中心開罰30萬,並勒令立即停辦。除此之外,為了讓不合格的幼教老師和機構攤在陽光下,衛福部也整合各縣市資訊,宣布建置公告專區,提供外界查詢。

不過仔細看看,衛福部只是彙整各縣市社會局處入口網站,有的縣市根本沒資料,有些資訊只有寥寥數筆,或完全沒有違規情節描述,違法幼教人員,可以遊走各縣市,這麼多名字,家長又該怎麼查?

靠北惡質幼兒園版主:「你只有看到名字你沒有案件的描述,你沒有更多他的有關他身分的一些細節,也沒有照片,我們怎麼知道他是因為哪一個事件,全部都要家長自己去核對自己去找,那為什麼資料不能整合公布在教保網。」

也曾是受害家長,因為不滿公權力不彰,這位版主只好在臉書發起紛絲團,教民眾如何自救,其實現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對兒童施虐者,除了處以罰鍰以外,托育人員和托育機構的名字也必須曝光,就看政府落實決心。

圖/TVBS

 
靠北惡質幼兒園版主:「你不要說稽查人力不夠,那沒有關係你可以增加人力,但是最重要的是稽查要確實,你就可以突然臨時就去稽查,這樣就沒有問題了嘛對不對,你事前通知(業者)然後說你人力不足,那我們家長要的是什麼,也不過就是落實稽查。」

有法律背景,協助家長踢爆淯薪托嬰中心事件的,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建議,除了違法名單透明化,中央也該修法、建立吹哨者制度,鼓勵內部人員檢舉違法,才能遏止虐童歪風。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維倩:「據了解其實蠻多的業者都會跟老師,簽訂所謂的保密條款,也就是說可能會透露小朋友的個資,所以才要簽那其實呢,這些不法的幼兒園他們有時候會把這個,保密條款過度地衍生成所謂的封口條款,有違善良風俗的虐兒行為,其實是不受所謂的保密條款所限制的。」

營造安心托育環境,不能光靠補助,健全制度、落實稽查,政府還有努力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托嬰#幼兒園#虐童#家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71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