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大賺13.54元創新高 台積電可望加發股利!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7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08:09

台積電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營收首度破兆,獲利也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原本法人就看壞的第一季財測,竟然比預期還要糟,衰退幅度預估超過2成,這恐怕將讓台股面臨不小壓力。不過台積電仍樂觀預期,下半年高階手機有新品推出,加上車用電子、人工智慧、5G等相關應用需求大,下半年一定會比上半年好很多。

圖/TVBS

 
上一季才發下豪語,樂看台積電2019全年營收,成長率可望有5%到10%,但碰上全球景氣亂流,資優生台積電也只能低頭。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台積電預測2019年全年營收僅微幅成長,主要是因為整體經濟趨緩。」

全年成長低於目標,因為蘋果手機出貨疲軟、接連砍單,另外虛擬貨幣急凍,同樣拖累高速運算電腦需求,台積電首季財測,營收衰退幅度超過2成,比市場預期的13%到15%還要多,另外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也比預期,少了約2到5個百分點,跌破一票法人眼鏡,但台積電表示,下半年有高階手機新品推出,以及車用、物聯網和5G相關應用加持,後勢依舊看好。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年)智慧手機微幅成長,物聯網兩位數成長、汽車電子持平,高速運算電腦如果沒納入虛擬貨幣,高速運算電腦也是微幅成長。」

圖/TVBS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幾乎每一個7奈米客戶,都會跟我們在談5奈米,所以我們雖然短期內有些小小的下跌,但是我們對7奈米跟5奈米未來展望,是十分樂觀的。」

台積電去年營收首度破兆,跟獲利同創歷史新高,每股淨利繳出13.54元好成績,今年所配發去年的股利,也可望增加,至於股價去年第四季至今,提前反映利空,從10月263元波段高點一路下探,到法說會當天收在220.5元,跌幅約16%,然而近期外資,買盤力道已陸續回籠,趁低點時提早卡位。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沈萬鈞:「從去年第四季的時候,大家對今年第一季,晶圓龍頭的評估都是在10%上下的衰退,覺得這個上半年其實都不是重點,因為所有包含虛擬貨幣還有iPhone,其實我覺得(股價)早就已經反映了。」

國金證券董事總經理陸行之:「今年第二季還是好不太起來嘛,所以也不算說完全的利空出盡,但是最大的一個利空,大概就是今年第一季的狀況,今年就是上半年會比市場預期稍差,下半年會比市場預期好。」

圖/TVBS

壞消息可望在上半年,利空出盡,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指出,由於高通、AMD、華為等大客戶,瘋搶台積電7奈米產能,台積電後勢不看淡。

 
國金證券董事總經理陸行之:「高通從10奈米、14奈米用三星,在7奈米開始轉台積電,AMD它的CPU過去也,沒有用過台積電來做第一次開始用,客戶所需求的量會超過台積電,能夠建置的產能將近超過20%左右。」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沈萬鈞:「並不是去擔心上半年有多爛,而是去找尋切入的時間點,是因為你可以看到晶圓龍頭在整個,先進製程包含7奈米7Plus,5奈米甚至到3奈米的部分,它的領先程度只有更大。」

法人老神在在,押寶台積電7奈米、5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獨步全球,未來幾年內競爭對手將被遠遠拋在腦後,不過首季財測利空逆襲,法說會後考驗市場信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iPhone#半導體#三星#奈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738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