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內閣周五總辭!蘇貞昌接棒 施政聽小英的?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22:51

中央政府總預算10日進行最後三讀,行政院賴清德11日將召開臨時院會宣布內閣總辭,外界普遍預期,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是繼任人選。有資深媒體人認為,蘇貞昌有行政經驗,又是民進黨內資深大老,「賴下蘇上」的確可以穩定軍心,不過也有政治學者解讀,在台灣憲政體制設計下,行政院長就是總統的幕僚長,未來如果蔡蘇在施政上不同調,恐怕又會有爭議。

圖/TVBS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不管賴清德扮演哪一個角色,或是新的行政團隊,都能用健康看台灣、看世界。」

內閣都還沒總辭,環保團體給賴院長的臨別禮物,是空汙治理分數不及格,國民黨也凍結中油7億元預算,大潭天然氣接收站,不准繼續蓋。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賴清德)他也是個醫師,然後他又出身南部那但是看起來,南部空氣汙染防制的部分是做得並不好。」

 
TVBS記者戴元利:「行政院長賴清德,10號主持最後一次行政院會,原本傳出如果立法院,能提早三讀總預算案,賴清德會後就會宣布總辭,不過現在總預算表決卡關,內閣總辭的時間點也只能一拖再拖。」

最後一場行政院會,國發會向院長報告2019總體經濟變化,並提出因應策略,賴院長打包走人前還忙著推政策,但這項美意,在野黨可不買單。

圖/TVBS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現在有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要求記名表決時間一分鐘現在開始。」

立法院臨時會終於進入三讀,朝野沒共識的提案,包括促轉會、黨產會預算,進入表決大戰。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2.02兆,以社福支出4922億最高,再來是教科文支出4228億,國防3295億排第三,總預算能拿多少錢,決定了下一任閣揆,施政有多少子彈。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或許是晚上或明天即將改組的內閣,卻說要發放經濟紅利,國民黨認為這些386億元,必須先拿來還債。」

無論如何,等總預算拍板後,接下來內閣交接將是重頭戲,按照過去慣例,賴清德可能11號先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並隨時召開臨時院會正式提出,完成內閣總辭程序,接著總統宣布新閣揆,進行內閣改組,出缺的教育部長、交通部長、農委會主委等等,也將一併發布,雖然新閣揆是誰、蔡總統堅持不鬆口,但幾乎已經底定,就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與其說(人選)還沒有定案我把它解讀為,可能需要更為尊重新任的閣揆,讓由新閣揆來決定跟發布,所謂的這個組閣人選,我覺得這可能對新閣揆或接任人選來說,那是可以樹立一個屬於他的,這個時代內閣的一個很重要的依據。」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蘇貞昌並沒有立法院的背書啊,所以換句話說蘇貞昌的背後,其實沒有立法院的支持啊,所以他就面臨他的一個困境,他即使想做事情,但是他如果跟蔡英文之間,有發生不同地方的時候,他作為一個幕僚長,他也必須要接受蔡英文的意見,這就會對他自己產生一個某種程度的糾結。」

專家分析,蘇貞昌具有行政經驗,能穩住黨內各方勢力和民心,今年72歲的他,想再挑戰總統大位有難度,不會威脅蔡總統連任,更是被欽點的關鍵。然而台大教授張亞中點出,台灣憲政體制,是由總統任命行政院長,而且不用立法院同意,就算蘇貞昌想有所為,迫於政治現實,最後也只能聽總統的話。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這個總統完全有100%的權力,但她不需要任何的責任,所以她可以今天請你行政院長下台,明天換另外一個行政院長為什麼,因為她不需要立法院的通過,所以今天我們看到台灣的這個現象,就是我們的憲政制度出了問題,這個問題才是根本的問題所在。」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畢竟只剩一年的時間,你必須要立刻做到讓民眾有感,那個就要考驗蘇貞昌,他在提出他構想的時候,蔡英文是不是能夠充分授權,對於民眾來講,妳迴廊談話畢竟還是在一個特定的地方,所以我認為接下來走入人群,跟走入群眾的這件事情,或許是民進黨執政者,他們在施政過程當中會特別去注意的。」

 
前總統陳水扁先前爆料,蘇貞昌當閣揆期間,曾兩度要求撤換當年的副手蔡英文,如今情勢所逼、蔡蘇合體,未來誰該聽誰的,恐怕又是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行政院#院長#總辭#內閣#蘇貞昌#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760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