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吐心聲!台灣旅遊「又貴又擠」 學者籲國際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4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23:52

為了提升國內旅遊!觀光局擴大暖冬國民旅遊補助,現在學者認為,這就像給了一帖感冒藥,短期有效,確實可以短暫增加消費,增加業者收入。但如果長期一直給藥,對台灣觀光的健康發展並非好事,該如何吸客上門,特色和誘因成了最重要關鍵!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台灣國內旅遊,在過一年內呈現了衰弱的狀態,而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因素,是受到了年金改革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說,退休人士荷包縮水了,因此大幅降低了(旅遊)消費意願,其中還有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廉價航空興起,國人出國旅遊,現在已經漸漸取代了國內旅遊。」

國內旅遊到底吸不吸引人,問題出在假日出遊,看看這景象!車多,人潮擠爆,觀光景點想填飽肚子買個食物也好貴呀,懂得精打細算民眾發現,若國外旅遊比國內旅遊便宜,民眾會如何選擇,可想而知只是現在多數學者認為,從景點建設來看,國內有天空步道也有天空之橋,很多景點長得太像,很難做出地方特色。

圖/TVBS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所長李世珍:「台灣其實在做一些建設時候,如果發現有一個縣市,如果做某件事情很成功時候,大家都想要爭相去模仿,而且大家都相信說,我一定會做的比你更好,所以每一個人,你做天空步道,我也做天空步道,你可以是最高,我可以是最長,我可以最寬,我可以是最浪漫最輕鬆,所以感覺好像有些區隔,事實上它的本質又是一樣。」
 

聖約翰科大觀光與休閒管理系主任吳文傑:「常常國人就說,台灣的國內旅遊又貴又擠,好那個貴其實它背後代表意義是,我花了錢換到什麼,如果我花同樣的錢,我可以換到更多體驗,我當然會選擇那個更多體驗的旅遊,好啦,那我們說回來台灣的旅遊,如果像走到哪裡,都長得是一樣,吃到的夜市內容也一樣,那麼我為什麼要花這個錢,去做這件事情。」

國內旅遊如何吸客上門,不論是國人還是觀光客,特色和誘因仍是最大關鍵,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全世界各國來台旅客,2016年1千69萬279人,2017年1千73萬9601人,成長僅有百分之0.46,對外籍觀光客比較有深刻印象的就是,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即便是在平日舉辦也能維持熱潮,同時還可以結合在地特色,宣傳國際,反觀有些縣市只有活動,周邊相關概念完全都沒有,更不敢大膽挑在平日舉辦。

圖/TVBS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所長李世珍:「我們台灣民眾都是在假日時候會湧現出來,所以平日時候反而沒有人,如果我們今天又習慣,把這些活動辦在禮拜六,禮拜天時候,他只能帶動禮拜六跟禮拜天的一個人潮,就沒辦法在平日部分,就沒有辦法分散這些人群,所以這樣子帶來效應部分,還是比較短暫。」

觀光局旅宿組組長湯文琦:「其實所有旅遊趨勢應該都是這樣,你到其它國家去,如果它(國家)有一個特定很大型活動,當然一定就是有所謂的旺季嘛,這不是只有台灣才是這樣,所以為什麼,我們在一些補助上,我們會區分說,我們是補助平日也是這樣的考量。」

這幾年韓流帶動觀光,南韓政府就對不同地區旅客制訂差異化觀光政策,針對於東南亞國家觀光客,推出拍攝韓劇旅遊景點,歐美觀光客主打24小時推出夜遊和音樂遊覽。

記者蔣志偉:「2018全球最多人到訪城市排行榜,在前十名當中,有四個亞洲國家,而其中位居第一名的就是泰國曼谷,達到2198萬人。」

 
圖/TVBS

聖約翰科大觀光與休閒管理系主任 吳文傑:「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人是......,台灣的人是非常友善的,但台灣旅遊環境並不友善,舉例來說我們到了桃園機場時候,如果要坐巴士到不同..鄉鎮,你到了桃園機場巴士點上面,你會看到它的分類是巴士公司,不只是國際旅客,我們有沒有站在,旅遊消費者角度去思考,他整個遊程對他來說,最有利的。」

現在政府提出暖冬方案補貼,就像給了一帖感冒藥,確實可以短暫增加消費,增加業者收入,但長期一直給藥,對台灣觀光發展未必是好事,如何讓旅遊環境像是語言、交通,變得友善一點,賣遊程體驗,而不是賣單一景點,唯有做出各地特色和差異化,就有機會將更多觀光客,吸進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旅遊#觀光#補助#暖冬方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85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