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更條例三讀 程序完備政府可代拆釘子戶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3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23:14

高齡化房市來臨!台灣屋齡30年以上老房突破400萬戶佔比將近五成,等於每兩間房子就有一間是老房,為了加速危老重建,北市府廣設危老重建工作站提供一條龍服務,另外上個月都更條例三讀,針對都更釘子戶新增3+1程序,程序完備地方政府就可以代拆。

圖/TVBS

 
老屋重建戶傅先生:「這邊壁癌我們也經過處理,可是它還是一樣的產生。」

指著班駁的牆壁,住戶傅先生帶我們看41年的老房,走上頂樓處處可見歲月的痕跡。

老屋重建戶傅先生:「也是我們補過再補,經過很多次的地震,這邊都已經裂縫很大了。」

 
頂樓女兒牆加高,地板更是每五年就會加強一次防水塗層,但天災來襲還是很擔心。

老屋重建戶傅先生:「地震的時候震動是非常大的。」

記者李頂立:「所以這個房間裡面感覺也是搖晃?」

老屋重建戶傅先生:「對,搖晃的情況還有聲音都是非常大。」

考量到老房安全性,歷經三年的溝通,樓梯兩側八戶達成共識,成為這一區率先要重建的住宅,最快5月到7月就會拆除。

老屋重建戶傅先生:「有些住戶當然他們家庭的人口數比較多,所以未來公設比佔比比較高,可能在他們的分配上會比較需要大一點,這部分來來回回花了很多的時間。」

圖/TVBS

像這樣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住宅,全台灣就達到410萬戶,占所有住宅47.5%,等於每兩間房子就有一間30年老房,台北市尤其嚴重,平均屋齡為34年,老屋比例高達68%。
 

台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正常興建的話,到現在也是已經有40到50年房子已經有180萬棟,也就是在這樣龐大的量體之下,其實這些房子本身的結構都已經非常的舊,結構安全性都非常堪慮。」

老屋翻新迫在眉睫,但不論都更還是重建,步調都慢如龜速,長期關注老屋改建的胡偉良博士點出痛點。

台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有小孩的家庭來講通常需求大概都是在三間房甚至以上,所以你如果在改建後變成兩間房誰願意改建,更何況剛剛講過,改建之後你必須要面對比較高的房屋稅,你還要面對繳納以前不用繳的管理費,這都是很大的一個阻礙因素。」

改建後的分配是一大問題,而為了積極推動老屋重建,台北市政府也特別設立了危老重建工作站。

危老重建推動師顏明輝:「建築容積獎勵的辦法,您做個參考。」
 

記者李頂立:「謝謝顏大哥,顏大哥是專業的危老重建推動師,他每個禮拜會有固定時間駐點在這裡,像這樣的危老重建工作站,全台北市大概有40個,如果民眾對於危老有重建的問題和需求,都可以來這邊諮詢服務。」

由於危老重建工作繁雜,這些工作站有包含規劃、營建、融資、銷售等不同專業領域的推動師進駐,提供一條龍全程服務。

圖/TVBS

危老重建推動師顏明輝:「我們是站在協助立場,那屋主可以完全自己來主導,我們是協助他所有的實務性工作,讓危老工作讓重建工作可以很順利來推動。」

另外立法院也在去年底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對俗稱「釘子戶」的不同意戶,透過3+1程序處理。

如果從都市計畫審議、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到強制辦理聽證,都無法解決,接下來的拆除程序就必須由實施者先和不同意戶協商,之後政府端再協商,不行的話最後還有邀集學者專家的協商平台,60天內解決拆除時間、方式和安置計畫,程序完成政府就可以代拆。

北市都更處副總工程司袁如瑩:「地主可能有心目中的估價價格,他提出來的時候市政府告訴他依照規定應該是怎麼審,又有第三方專業者告訴他這個價值應該怎麼估才是對的,這樣子自然而然他對於實施者的不信任感就會盡量的把它降低。」

程序完備強化拆除的正當性,預期能夠減少部分釘子戶「抗爭就有糖吃」的心態,不過程序變多耗費時間可能會更長,台灣的老屋去化,看來還是一條漫漫長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都更#3+1程序#釘子戶#老屋去化#協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44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