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準備好了嗎? 高齡社會老人也要尊嚴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5 00:32

2018年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延伸出的問題包括老老照顧、醫療措施,還有居住環境等等,而其實除了健康問題,銀髮族如何活得有尊嚴也很重要,透過政府單位推辦的銀髮族課程,和外界互動,還有業者也會推出相關服務,照顧老年人口,也讓照顧者有喘息空間。


 
服裝整齊劃一,鼓聲讓人精神抖擻
圖/TVBS
,早上的這堂太鼓課,最受到學員喜愛。

記者曾奕慈:「這個太鼓我是第一次打,不比其他學員來得熟練,其實他們都已經是阿公阿嬤級的學生了,來到這裡參加新北市社會局辦的松年大學銀髮課程,在永和的民權社區,這裡平均每天有300多位學員來參加,平均年齡83歲。」

有的都已經當阿祖了,還是活力充沛,打鼓的同時,還有人舞獅助陣。

 
社區長輩們拿出絕活,跳舞也難不倒他們,還有訓練肌耐力的課,認真每個動作做到位,延緩肌肉退化。

新北市社會局主任秘書吳淑芳:「我們會考慮在地的一個特色,還有長輩的一個喜好,包括可能有電腦的學習啊,或者是說歌唱班啦!」

新北市有56萬老年人口,為銀髮族開辦的松年大學,在全新北市29個區都有上課的點,55歲以上可以參加,每周一次,一年96個小時,動態靜態的課程都有,就是要銀髮族走出家中,豐富老年生活。

永和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秀蘭:「剛開始有的人可能是對於生命沒有價值,會想要自殺的傾向,或是生病的,那我們一個一個把他找進來。」

到了中午,廚房還有志工煮香噴噴的飯菜,大家一起共餐,多了伴就像回到小時候上學,一點都不孤單。

社區長輩:「太太剛好去年走了以後,就是無聊嘛!人家後來介紹下面有這個活動。」

社區長輩:「哇!我沒想到這麼好,覺得在這邊很快樂。」

 
圖/TVBS

2018年台灣正式成為高齡社會,甚至是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65歲以上人口突破14%,每7個人就有1位是老年人,而且預估2026年就會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若是沒有足以應付的政策,延伸的問題恐怕拖垮不少人。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這些老人他們可能不是在很好的經濟狀況裡面,那常常我們也看到一個就是老人照顧老人是未來一個趨勢。」

根據調查,目前照顧者當中有25%也是老人,其中又有56%是女性,而老老照顧只是其中一個問題,醫療措施、居住環境都很重要,在高齡社會下,不只要活得健康,還要活出尊嚴。

薑絲爆香,再放肉和木耳一起炒。

餐點製作媽媽鄭美玉:「我們怕老人家牙齒不好,所以我們肉就把它剪小塊一點。」
 

另外一道花椰菜少油少鹽,也要燜到軟爛,44年次的鄭媽媽,一早就開始做菜,做出的一道道家常料理,是要給不認識的長輩吃的。

餐點製作媽媽鄭美玉:「弟弟來!4套喔!」

做完就有司機馬上送去客人家。

餐點製作媽媽鄭美玉:「她(女兒)說,媽媽妳可以多煮,在家裡多煮一份,人家別的家庭回來就有飯吃,她說那妳要不要試試看。」

圖/TVBS

做看護20年退休,和送餐平台合作,自己在家煮菜不無聊,也能分擔別人的辛勞。

銀髮餐平台創辦人曾曉薇:「要上班的人沒有時間照顧家裡的,同時間有另外一批退休的人,他能煮,那我覺得說讓兩邊的人可以互相照顧是還不錯的事情。」

平台創立快兩年,一天能接到8、90張訂單,讓很多年輕人少擔一份心。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這些老人照顧老人,他們的喘息服務啊,還有怎麼樣幫助他們,能夠活得更有尊嚴地生活,這是未來政府他們可以著力的一個很重要的一點。」

高齡社會,每個人將扛起更多責任,有一天,你我都會老,怎麼當個健康有尊嚴的銀髮族,你準備好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社會#人口#退休#長照#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874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