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階勞動缺很大 外籍勞工需求將擴大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23:13

台灣這次九合一大選,準六都首長幾乎都想拚經濟,但發展產業上,台灣一直面臨勞動力缺乏的考驗,尤其初階勞動工作,本國人根本不太願意投入,另外大家很關切的長照問題,同樣缺乏照護人力,專家就認為,台灣人口就業結構轉變,在引進外籍勞力的政策上,恐怕需要更開放的相關政策與思維。

圖/TVBS

 
提著行李跟隨指引,走進位在航廈內的辦公室,來自印尼的外籍勞工,得先初步了解工作狀況。

印尼籍勞工kkisdianti:「想來這邊賺錢累積工作經驗,之後會去工廠。」

這批勞工年紀落在35歲左右,多半來台從事漁工或到工廠工作。

 
記者詹舒涵:「像這樣子隻身來到台灣的外籍勞工,可以說是越來越多了而且來到台灣之後,他們在台灣的基層勞動力的來源,占了很大的一個重要角色,以今年的10月份來說,他們外籍勞工的人數,來台已經突破了70萬大關。」

圖/TVBS

來到精密彈簧工廠,從包裝到產線,都能看到外籍勞工身影,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目前70萬外籍勞工中,產業移工就佔了三分之二,多達44萬多人。(446,779人)

精密彈簧業者李桂萍:「因為像我們很難找到台灣的員工,願意就是來做這些,可能就是需要用到勞力,然後需要就是比較工廠,這樣的環境工作。」

企業主坦言,工廠的基礎工作,多數得仰賴外籍勞力,廠內兩名越南籍勞工,也都很習慣台灣生活,而且他們的薪資比起本國勞工,一位就能省下6至8千穩定性也不錯。

精密彈簧業者李桂萍:「他們來台灣之前他們已經知道,他們是在工廠那樣的環境工作的,所以他們也會很珍惜台灣這裡工作,然後另外的話呢其實他們一般來講,也會有跟這個產業相關,一點點的工作的經驗。」

產業拚發展可不能缺人,而這次選戰中六都市長當選人,也都以拚經濟為主軸,外籍勞工似乎成為缺工的藥方之一,目前產業類外勞,以越南籍最多多達近20萬,菲律賓第二也有超過12萬人(122,643人),但台灣需要的不只這些。

記者詹舒涵:「除了在工廠裡頭,我們可以看到外籍勞工的身影之外,其實在台灣現在還有一個部分,就是面臨了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未來在社福類的這種國際移工方面
 
恐怕(人數)也會跟著提升,目前人數已經來到了25萬6千多人,其中以印尼佔了最多數,佔了有七成之多。」

圖/TVBS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截至2018年10月,台灣老年人口已經突破3百30萬人(3,398,780人),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14.41,預估2025到2026年間,將突破百分之20,台灣人口老摳摳,被視為重要政策的長照推動,會有多少本國勞力願意投入。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我們雖然勞動部也好或衛福部也好,培養了很多的本國的所謂的居服人員,拿到結訓證明大概有兩萬多個人,可是真的投入到居家照服,只有兩千多個人那比例是非常低的。」

專家認為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就業偏好也大不如前,與其要引導本國勞力從事這些工作,不如引進外籍勞工,然後想辦法創造更優質的職缺,給本國勞工。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我一直覺得政府為什麼不去思考,我如果我們引進外籍看護進來,把他變成我們的長照的正規人力,這時候基層的工作就讓這些外籍看護來做,那國人去從事這樣的工作以後,他可以做比較中高階的工作,他的待遇會比較好那這種情況底下,他就願意投入。」
 

人口老化產業發展,台灣面臨的兩大問題,正在考驗我們的外勞政策,是否跟得上需求步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工#人口老化#產業#經濟#勞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593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