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銀色民主」來臨 世代溝通避利益失衡

記者 洪彩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20:33

這次選舉,有高中老師對20所高中職學生做了一項模擬公投,發現跟平權議題相關的四個公投提案,學生們投票結果和實際公投結果竟然「完全相反」,這似乎可以說明「世代價值觀」不同,也讓公投結果出現落差,有學者觀察到,高齡化的台灣似乎開始出現「銀色民主」趨勢,政府必須面對這趨勢,強化世代間的溝通,避免造成年輕族群和中老年世代,兩邊的對立! 

圖/TVBS

 
公投公報,選前你曾詳讀看完嗎?還是只靠通訊群組內流傳的訊息,蓋下同意或反對票?30多歲的爸媽,帶著小孩進投票所,但一路看過去,40歲中年以上占多數,根據中選會資料,這次公投40歲以上投票權人達1235萬多人,未滿40歲的則有740多萬人,有學者比對這次公投議題與開票結果,拋出了這觀點,當「世代價值」成公投關鍵,不能不重視高齡社會所形成的「銀色民主」。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生王鼎棫:「這時候,政治人物就會傾向高齡化世代的一個需求,然後往他們想要的東西去打造,因而形成了所謂的『銀色民主』,會憂心這樣的趨勢,會讓世代間的利益失衡。」
 
平權議題上的表現更明顯。

 
阿嬤:「傳很多啦!」

選前長輩群組幾乎被洗版!學者擔心,封閉的群組對話,會加深不同年齡族群間的意見隔閡。

長輩:「全部都看完了。」

圖/TVBS

也有長輩讀了手機訊息後,再把公報內容看完!

長輩:「我寫了小抄給我太太(太太她說)不要算了,那個公投(太複雜)她不投了。」

也就是說複雜內容,長者也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投公投票!但公投議題從聽證會到意見發表,網路上影音點閱人次,似乎沒有太多,更別說公投權人,有沒有去聽過「反方」意見了。

有老師針對20所高中職學生做了一場模擬投票,10項公投案中,關於平權議題的第10、11、14和15,未成年的學生投票結果,和全國選民公投結果,竟然是「完全相反」,也許多少佐證了「世代價值觀」成公投關鍵這一句話!
 

年輕人:「長輩其實還可以區分兩個族群,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我們這一輩,反而是跟大概60歲以上的老人(溝通),我覺得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能接受這些訊息,反而是我們跟我們的,可能我們的上一代像我們的父母,那一輩的長輩比較難溝通。」
 
年輕人:「我覺得比較偏地區性耶,比如說台北支持(平權)的比率就會很高,不管就是以年紀來說,就是沒有很大的區分,可是比如說越往南邊,他們就是想法就會比較更強硬的兩邊。」
  
圖/TVBS

中興大學袁鶴齡教授:「年輕人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兩性平權教育確實已經深根了,所以我覺得(和長輩觀念)落差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你把很多的填充題、選擇題簡化成為一個是非題(公投),那很多一些概念想法看法,它都可能會被屏去,而且最後會被逼得表態。」

教授認為雖然「銀色民主」,看似是現階段台灣遇到的狀況,但世代間的關係不能因此被分化,畢竟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政府的責任是建立溝通橋梁,傳達彼此意見,才能讓「零和賽局」,變成雙贏和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投#銀色民主#高齡化#價值觀#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715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