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央行接管「備付金」  支付寶.微信利息沒了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0:36

大陸央行發特急通知,要求第三方支付平台要在1月14日前上繳所有備付金;而所謂的備付金,就是消費者付款後,暫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錢,而第三方支付平台,在還沒付款給商家前,將備付金存在銀行賺取利息,是主要收入來源;這筆備付金金額龐大,以目前大陸央行執行備付金上繳75%比例測算,10月底金額總規模就達人民幣1.3兆,當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就佔了9成;未來備付金全交由大陸央行監管,代表支付寶、微信支付躺著賺利息的時代終結。

圖/中國禁聞網


 
掃一下就能付款,大陸幾乎所有消費,都仰賴行動支付,但背後帶給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最主要收入,即將被大陸央行接管。

大陸央行下發特急通知,包含支付寶、微信支付(財付通)在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在1月14日前,要撤銷在各銀行開立的用戶「備付金」帳戶,並且將這筆錢全部上交大陸央行。

人民銀行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董希淼:「備付金其實是我們金融消費者自己的錢,但不是存款。」

 
所謂的備付金,是譬如用戶在淘寶等電商平台網購時,先將錢預先支付給支付寶這類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收到貨時,再由支付寶付給商家;短暫預付到支付寶的這筆錢,就是備付金,而支付寶就是靠著,將備付金存在各家銀行的這段時間賺得利息。

大陸支付機構負責人:「比如說我的備付金,是集中存在工商銀行的,銀行是希望支付機構將備付金帳戶在這裡的,因為是銀行吸儲,吸儲銀行就可以放貸。」

這筆備付金金額究竟多可觀,以目前大陸央行執行備付金上繳75%比例測算,10月底金額總規模就上看人民幣1.3兆,當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家,就佔了全部第三方支付平台備付金總量的9成以上。

中信銀行研究部總監 明明:「我們知道央行是整個社會和整個金融體系,流動性進行管理的一個最終機構,所以呢所有的資金歸集到央行這裡,首先央行能有一個很明確的對於資金情況判斷,到底哪個地方多,哪個地方少。」

儘管大陸央行對外說是為了避免第三方支付平台擅自挪用備付金造成風險,但從宣布上交20%再到全數交存,不到兩年時間,對第三方支付台而言更是拱手交出金雞母。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2018.1):「我說我們推出支付寶吧,一個月後推出了,如果有人要坐牢的話,就讓我去坐吧!如果我坐牢的話,你繼續做我的工作;你如果坐牢的話,我們公司的第三把交椅,就繼續做這個工作。」

馬雲在今年初的達沃斯論壇上,曾說過當初創立支付寶時,就有坐牢準備;大陸預估今年行動支付交易額將達到人民幣150兆,支付寶搶占傳統金融機構紅利,早已是大陸央行眼中釘。

 
人民銀行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董希淼:「如果你原來是靠挪用備付金,來吃利差的,挪用備付金來維持生存的,那你現在這種情況下,要加快轉型,就是多元化地營利,回歸主業。」

少了備付金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和騰訊總裁馬化騰,靠支付平台躺著賺利息的日子,也正式宣告終結;未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如何創造其他服務增加收入,成為平台經營的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支付寶#備付金#微信支付#大陸#人民銀行#馬雲#第三方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1544

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