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季「皮蛇」易上身 比生產更痛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6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21:35
醫師提醒,皮蛇好發於季節轉換時,尤其年近50歲的民眾更要小心注意。(示意圖/TVBS)
醫師提醒,皮蛇好發於季節轉換時,尤其年近50歲的民眾更要小心注意。(示意圖/TVBS)

目前正值季節轉換,早晚溫差大,民眾常一不注意就會感冒生病。若是出現全身痠痛、抵抗力下降等情況,醫師提醒恐怕體內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容易誘發。所謂的「帶狀疱疹」,也就是民間俗稱的「皮蛇」,這病雖然不會致命,一旦發作卻是痛不欲生,疼痛指數比生產的痛還要高。

「帶狀疱疹」在每個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但好發於年紀較大和免疫力較差的人。通常身上某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疼痛、麻木的現象,並在幾天後到3個星期內,表皮就會出現紅斑進而長出水泡,並且呈現帶狀,主要分布區域在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目前全台發生「帶狀疱疹」的比率逐年上升,平均每3人就有1人深受「皮蛇」所苦。尤其在年近50歲的民眾中,有95%的人體內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更表示,帶狀疱疹病毒會破壞神經,發作初期會感到宛如「火燒、電擊或針刺」的疼痛感。

陳瑞源表示,通常罹患皮蛇的病人,大約在2至4個禮拜後疹子結痂,就會慢慢痊癒。但少數抵抗力較弱的人,神經痛的情況會持續3個月以上甚至好幾年。就曾有患者長期受到皮蛇之苦,之後接受止痛針感到效果有限,竟然想出「以痛止痛」的方式,隨身準備一把銳利的鋼製梳子,只要一感到痛就捶打梳子,藉此轉移神經痛的感覺。

尤其現在正值流感季節,陳瑞源提醒民眾要注意身體,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也盡量避免熬夜。如果曾罹患水痘,建議可以醫師評估下,接種皮蛇疫苗,避免帶狀疱疹再度復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帶狀疱疹#水痘#皮蛇#生產#神經#熬夜#免疫力#止痛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724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