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屋、裝潢看這裡 兩種牆碰不得!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你家正在裝潢嗎?如果是因為風水問題想要打掉幾面牆,或是幾根梁柱要注意了,若沒有先請建築結構技師評估、申請變更許可,就擅自打掉,恐怕會把自己的房子,甚至整棟公寓大廈在幾秒鐘內瞬間變成危樓,專家提醒,房屋裝潢有兩種牆壁碰不得,不能打洞更不能拆除,因為如果拆掉遇上強震後果不堪設想,另外正要買房的人,房仲提醒除了看外觀之外,隨身可以攜帶幾樣小物,也檢視自己看上的房子是不是危樓。

圖/TVBS

 
在標記點上準確打洞,裝潢師傅小心翼翼,就怕鑽錯洞,或是拆到不該拆除的部分。

室內設計師鍾知謙:「這道都是外牆,外牆的話是絕對都是結構牆是絕對不可以動的,那這道的話就是比較厚的牆壁,跟以及這道L型的牆,如果想要拆它,或做其他造型上的變更,就要請教結構技師。」

RC牆動不得更拆不得,等於牽一髮動全身,什麼是RC牆,專家解釋就是鋼筋混凝土牆,等於是整棟建築的主要支架。

 
記者卓宜姿:「鋼筋混凝土牆、梁、柱,屬於建築體結構,不能打洞也不能拆,但是要裝潢必須打掉一些牆,什麼牆可以拆,量量看就知道。」

圖/TVBS

室內設計師鍾知謙:「這牆厚度24公分,所以在20公分以上的牆,是絕對不能打的。」

牆的厚度超過20公分,絕對不能拆,但厚度低於20公分的磚牆就能夠拆掉嗎。

室內設計師鍾知謙:「這個厚度的磚牆,是不是為以前的結構補強的牆面,如果是的話,我們這面牆就不可以動,因為我要把門改向,改在這邊,所以我要請建築師幫我看,他同意我才可以打。」

室內裝潢RC牆不能打,還有另一個剪力牆也動不得。

記者卓宜姿:「什麼狀況會動到剪力牆,就是你買了兩戶公寓,想要雙戶打通,但是戶跟戶中間的牆,最有可能就是剪力牆,如果將它打掉,就會影響抗震效果。」

圖/TVBS

 
建築結構技師戴雲發:「這幾道牆被拿掉,這幾道牆就沒了,那沒了之後這邊有牆,這邊都很多牆,這邊是沒有牆的,當然地震來就會這樣扭轉,那扭轉它當然一扭,反作用力集中,一集中就過來了。」

用2016年台南地震,倒塌的維冠大樓舉例,當初就是因為建商打掉了隔戶牆,導致受力不平均,讓整棟建築遇到地震時,無法承受瞬間擠壓,造成憾事發生,2018年2月發生的花蓮地震、雲翠大樓也是一樣

建築結構技師戴雲發:「用剪力牆的話,它房子的變位就會比較小,所以它等於說它是,剪力牆是當作是一個結構安全的部分。」

有剪力牆的結構,晃動幅度小,若是只有柱子,遇到強震就會倒光光。RC牆、剪力牆,這兩種牆千萬碰不得,但如果要買房,想知道屋子結構安不安全、該怎麼挑選也有注意事項。

房屋仲介郎美囝:「你可以帶一些比方說球體的這種物件,比方說一些小球,或者是這種高爾夫球之類,這樣子的東西,可以放在房子的地板上,看它有沒有一個傾斜滾動這樣子的情形,另外一方面的話,就是我們在看房子的時候,也要注意這些梁柱,或者是它這個外觀,有沒有一些就是剝落,或者是鋼筋外露這樣子的現象產生,那如果是有這樣子物件類型的話,我們是建議盡量避免。」

 
買屋不管是新成屋還是中古屋,記得睜大眼檢查清楚,室內裝潢別急著打掉礙眼牆壁和梁柱,因為少一面牆,攸關生死一瞬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買屋#屋況#結構#避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1502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