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升英語力 逾5成民眾支持列官方語言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3 18:09

為了增加競爭力,不少人都想提升英文能力,一份調查顯示,有超過五成的民眾認為,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將能夠有效提升國人的英文能力,但這樣台灣缺少相關歷史背景、也不是人人能負擔英語學習的成本,加上師資不足,想推行恐怕需要多方考量。

圖/TVBS

 
雙語繪畫班老師Cris:「seaturtle你們跟我講一次,seaturtle,(seaturtle),對就是海龜的意思。」

拿起畫筆搭配英文單字,四到五歲的幼幼班孩子,已經開始習慣簡單的英文會話。

雙語繪畫班老師Cris:「有很多顏色你們可以用,所以藍色藍色紅色綠色等顏色。」

 
六人以內的小班制,以海底世界為主題,讓孩子透過圖像結合外語學習。

雙語繪畫班老師Cris:「因為他們邊畫的時候會有圖像,所以有圖像的時候你就會更容易記得就是,那個圖像是什麼名字。」

像這樣的教學方式,就是希望營造雙語環境,也是現在不少父母的需求考量。

家長:「台灣教育現在比較偏向填鴨式的,只是想要讓他從生活中學英文,然後快樂學英文這樣子。」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希望讓孩子從小就習慣所謂的雙語環境,就是希望可以贏在起跑點,不過我們還是來看一下,台灣到底在英文的排行如何,在一項在職人士的調查裡頭,80個非英語為母語的國家當中,台灣的英文排名的是第40名,還是輸給了日本,而另外一方面就有很多人,希望可以把這個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了,在台灣所做的一份調查裡頭,有超過五成的民眾都支持,這樣子的一個政策。」

馬來西亞學生馬鴻浴:「hello你現在正在收聽,世新廣播電台FM88.1(節目名稱)。」

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正在主持校內廣播節目,因應我們的採訪臨時就能以英文主持,當然中文也沒問題。
 

馬來西亞僑生馬鴻浴:「好的那我們剛剛聽完的是,來自JessieJ的flashlight。」

今年大四的他,在大馬念的是華人獨立中學,中文英文馬來文都是必修語言,

外文能力相當不錯,過去還曾經到新加坡生活,面對當地把英文當成官方語言的印象也很深刻。

馬來西亞僑生馬鴻浴:「就是有一些新加坡人他們其實是華人,但是他們不大會看中文字,那他們英文的話就真的很好。」

新加坡是個例子,而台灣除了高達百分之53.1支持跟進外,48.1%則認為應獎勵大學,設立全英語教學課程,另外44.9%則表示,應該將英語能力列為畢業門檻。
 

圖/TVBS

德明科大應外系學生:「我們這裡沒有微波爐,這樣對你來說,加熱牛奶或熱茶是可以的嗎。」

站在台上大一新生自信地用英文報告,這樣的好表現讓英國外師相當欣慰。

外籍老師Mark:「當他們在課程開始時,通常很安靜以及緊張,缺乏自信心但一點一點的,我可以看見(他們)成長。」

從事英文教學13年的外師說,以應用外語系來說狀況算好的,因為他們在大一固定的22學分中,扣除日文就有16學分,專注於英語學習,但其他科系的大學生,未必有這樣的環境,但如果真的推動英語成為官方語言,台灣似乎缺乏相關歷史背景。

德明科大應外系主任尤登煌:「(像是)菲律賓基本上他們因為美國殖民過,那英文除了他們自己語言之外,還有(就是)英文。」

第一台灣外語師資真的足以應付,突然出現的龐大需求嗎,另外也不是人人都能承擔,這樣的學習成本。

德明科大應外系主任尤登煌:「我們家裡的環境是不是有這個環境,還有從小從小有沒有這個環境,是不是每個人可以負擔呢?」

提升外語加強競爭,在越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下,英語能力如何急起直追,恐怕還得多方從長計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外語能力#英文#僑生#雙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671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