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健保總額破7千億 專家:109年恐破產!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23:14

明年健保總額首度破7千億,預估明年恐怕短絀473億,有專家推估可能109年面臨破產危機,現在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雲端藥歷等等,希望「節流」挽救健保入不敷出的問題,但醫改團體認為「開源」才有救,像是將保費改成「家戶總所得制」!

GrT1Qjgtv98

 
新光醫院放射師:「請您直接閉住氣,不要呼吸!」

做檢查難免緊張,但台灣的健保支出,現在要喊「救人」啦!

TVBS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健保署統計,電腦斷層106年開單受檢者,在30天之內沒有回診看報告就多達12.7萬件,醫療點數5.6億,而在30天之內,沒有回到原醫院看報告,又跑到別的醫院就診就有4.2萬件,總共又花費了1.8億,這樣加起來就是7.4億元。」

 
另一頭磁振造影MRI,牆面上還有可愛的海洋世界情境,讓你放輕鬆,只是健保大數據來看MRI,可就笑不出來,因為30天內沒有回診看報告有8.8萬件,醫療點數7.2億,而檢查完不回原醫院的,就花了醫療點數將近3億,光是電腦斷層加磁振造影,就浪費17億。

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明年的9月要正式,把所有醫師納入勞基法的保障,那專家的推估說,那這健保的總額,每年至少要再增加42億,健保就要再提早一年,109年就一定要破產。」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平常的血壓都還好嗎」

圖/TVBS

藥費每年佔健保費用1/4,怕浪費下,健保署積極推動「雲端藥歷」,醫師可以看到病患的「餘藥日數」,避免重複開藥,只是啊......。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雲端藥歷)在使用上,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說,第一個在自費的藥物上,它並不會顯現出來,第二件事情就是說,它這個傳輸上,會有一天到兩天的落差,所以假如這個病人,他早上去了A醫院看,然後下午來B醫院看,有可能B醫院,就查不到A醫院開的藥。」

去年健保財務短絀98億,今年預估是262億,明年可能短絀473億,安全準備金2千億元,還能撐幾年,台灣人口越來越老,健保越來越窮,再不節制,不用等到退休,健保距離破產還遠嗎?

健保署長李伯璋:「歐美國家的病人的話,一年大概一個病人看門診5次到6次,可是你知道在台灣來講,我們病人一年看病在診所,就差不多13次,目前我們所有的民眾這時候就醫習慣就是說 ,已經是就是說他到哪裡去看病都可以,所以對我們來講的話,一下子要調整,我們並沒有用很強的力道,去處理這個事情。」
 

健保署長李伯璋希望先從「節流」開始,積極推動分級醫療,看在醫改團體眼裡,方向對但卻趕不上財政虧損,不開源就是坐以待斃!

圖/TVBS

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健保費收費的方式,是以『薪資』為主的,現在一般保費的收費方式,(應該)回到以『家戶總所得』,但很多包租公包租婆,或各種資本利得,甚至有海外高額所得的人,其實他可能根本都不會,拿來當作健保費的基礎。」

107年度健保總額是6850多億,108年是7139億,成長了4.217%,而民國92年時是3700多億。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像是健保裡面,現在還有將近9百多項的指示用藥,那現在是有給付的,其實這些指示用藥,事實上在健保法規定,本來就是應該是不在給付的範圍內(才能增加財源)。」

 
台灣健保是滿意度極高的政策,不管誰執政,都不敢真的大刀闊斧地改,就怕調漲了,選票說掰掰,民眾怎麼看呢?

民眾卓先生:「不管是罕見疾病或是癌症,很多健保費用健保的藥物,(因財源不夠)都已經是不給付了,那我覺得這也沒有意義了,我繳了這麼多的健保費之後,等到我要用到的時候,醫生告訴我,這個不給付,那個不給付。」

民眾蔡小姐:「我個人覺得使用者付費,我是覺得可以接受(漲部分負擔)。」

或許你會覺得,看感冒看個病好便宜,就醫又方便,但想想未來遇到急重症時,萬一健保破產怎麼辦,從政府、醫院到民眾,都要一起改變,現在不理,苦的是未來的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醫療#短絀#破產#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58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