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11月選後的台灣會很熱鬧


發佈時間:2018/10/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9:50
圖/TVBS
圖/TVBS

解放軍機艦從今年六月以來已暫停繞台演練,但美國在台海的軍事示威最近卻相對升高,這段期間不僅戰艦已至少兩度公開通過台灣海峽,就連美國在亞太最重要盟友澳洲的軍艦也不遠千里穿越台海,至於號稱11月間將在這個區域進行的美軍演習,無論到時候是否真的舉行,也無論規模大小,當美方放出這樣的訊息,本身就已經是種姿態-美國回來了,不管北京有多不高興,也不管共軍是否已暫停對台灣秀肌肉。

因此,美國明刀明槍回到中國門口布陣,並非戰術性的短期紮營,而是戰略性的安寨,要玩真的,玩大的,已經開打的美中貿易戰只是前哨戰。

 

實力是檢驗國際矛盾的唯一真理,中國在各方面的實力當然都還遠不及美國,而川普為了專心對付北京,先以懷柔手段拉住了北韓,避免朝鮮核議題變成北京可操作脅迫美國的槓桿,搞定金正恩之後,一改先前對北京友善甚至和習近平稱兄道弟的態度,翻臉猶如翻書,使向來自認最懂謀略的中國,見識到老美的另一面。

北韓問題曾經迫使美國必須對北京低頭,現在這壓力大為減輕,至於台灣本來也是美中博弈過程中用來施壓對方的籌碼(或稱棋子、商品),當北京比較難以再藉北韓問題向美國討價還價,台灣問題就頂了這個缺,解放軍繞島巡航,是要警告美方「我還有台灣可以開刀」,而美國急於公開力挺台灣,則是宣示地球只有一個老大,輪不到北京片面決定如何解決台灣問題,也不允許解放軍把在台灣附近耀武揚威視為理所當然,或造成既定事實。

但台灣不同於北韓,對北京而言,台灣問題涉及民族主義尊嚴,中國人民可以容許北韓與美國關係正常化,但卻不能接受應該而且看似已經快要回到中國大院的台灣,公然變成美國的附庸,而這股民族主義情緒,有可能導致中國領導人威信掃地,攸關中共政權存亡。
 

台灣問題是一顆北京吞下去會喪命的曲棍球,美軍在台海公然叫板,北京如果選擇摸摸鼻子就算了,固然很務實,但也將面臨美國藉此形成重回台灣既定事實,甚或更進一步軍艦、戰機再次進駐台灣,在中國大門口插上星條旗。

美國的拳頭比較大,選擇戰場與時間的自由度比北京相對有優勢,北京想反擊必須斟酌再三,而且不想治絲益棼,既不能和美國直接比肌肉正面衝突,免得沒了轉圜空間或失手自曝其短,所以出氣的對象應該還是台灣,時間點則較有可能在11月台灣選舉之後。就像美國B-52轟炸機飛到南海展現自由通行權一樣,解放軍大概也會搞出新名堂的繞島巡航,而台灣不管叫做籌碼、棋子或商品,反正就等著美中雙方上架下架,要賣多少錢?會不會失手掉在地上砸碎了?就看兩個拳頭揮舞到甚麼程度,用多大力氣了。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踢新聞#台海#兩岸關係#美國#台灣#軍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17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