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甲醛屋致癌奪人命 裝潢前慎選建材、工法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6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6 23:39

剛裝潢好的房子都會瀰漫著一股新家的味道,像是室內裝潢常用的木質角材、板材,為了接合的更緊密牢固,常常使用甲醛當接著劑。甲醛是世界衛生組織標示的一級致癌物,加上釋放期長達3到15年,究竟要如何避免,除了選擇其他材質代替之外,還可以選擇在裝潢前先做去甲醛的工法,避免甲醛身害人體。

圖/TVBS

 
師傅正在裁切木材,準備等下施工的板材,這間位在台北市的大樓室內空間約50坪,30-40年的屋齡不少地方都需要重新裝潢。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一個裝潢的現場,可以看到我身邊有很多角材、板材,這些都是裝潢一定會使用到的材料,而在這些角材、板材裡面卻都含有甲醛,為什麼一定要用這種成分呢,因為角材板材裡面必須要使用甲醛當作接合劑,既然沒有辦法避免又該要如何去除。」

師傅竟然拿起工具就往角材和板材上面噴,來來回回還要翻面繼續,確定每一個角落都都噴上藥劑,原來他們正在做的就是去除甲醛的步驟。因為甲醛揮發的時間相當長,大約是3年到15年,如果不去除,長時間吸入對身體就會造成影響,廠商研發特殊的塗料,可以分解有害物質。

 
塗料廠商業務主任劉懿萱:「我們把甲殼素改質成一個水性的配方,噴塗之後其實甲醛它只要天氣一熱就會從裡面就是木材這邊散發出來,只要甲醛出來碰到這一層濾網它就會分解掉。」

圖/TVBS

尤其裝潢常見的木心板、合板、角材常常含有甲醛,最好在裝潢前就先處理。

寬築設計趙弈芃:「交合的夾板因為它必須要用膠,一層一層的木板膠合在一起,那這個膠合的材料難免會釋放出甲醛來,這個是我們目前的科技還沒有辦法避免的。」

塗料廠商業務主任劉懿萱:「在裝潢之前來做一個去除甲醛,會是最治本的一個方法,但也是很多業主住進去之後才發現,有一個濃濃的味道。」

除了在源頭就做好管控,去除甲醛之外,設計師也建議其實在最初就可以挑選其他的材料,像是原木、石膏板、瓷磚避開含有甲醛木材,而近來也流行用輕裝潢的方式妝點家裡。

寬築設計趙弈芃:「我們是不是用多一點的裝飾性的手法,家具家飾來取代大量的硬體裝修。」

圖/TVBS

 
但還是有不少人喜歡木頭質感,如果選擇DIY,在賣場的木質建材展示區,就可以發現都有標示甲醛含量。包裝印有F1標示,而這代表的是甲醛的平均釋出值,在每公升0.3毫克以下、F2則是0.5以下、F3是1.5以下,以上三種都符合國家標準。只不過F1是釋出量比較少、算是相對安全的板材,不同級別當然價格也有差距。另外像是油漆類也可以選擇抗甲醛的產品。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剛搬新家或買了新的沙發,或我買一輛新車,如果你說覺得有刺激性就要注意通風。」

像是大陸就傳出阿里巴巴員工租了房子,沒想到半年後就得到急性白血病去世,他的太太在丈夫病逝後來到這間房進行檢測,發現屋內甲醛超標,甲醛對人體的傷害到底有多大?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它本身是無色可它有一個刺鼻的味道,它是被我們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會增加鼻咽癌的風險也會增加血癌,也就是白血病的風險。」

裝潢家裡從源頭挑選建材到施工的技法,或者選擇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多管齊下才能降低甲醛對身體帶來的危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甲醛#危害#致癌#預防#裝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58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