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致命海鮮!4到6小時傷口沒處理 這2種菌要你命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2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2 22:10
圖/翻攝自台中慈濟醫院網站
圖/翻攝自台中慈濟醫院網站

50歲的陳先生到海釣場釣魚,不慎被魚的背鰭刺傷左手大拇指與中指,回到家時傷口已經紅腫,半夜開始發燒,於是前往醫院就診,到院時幾乎失去意識。他被診斷感染「親水性產氣單胞菌」,險些就要截肢。

台灣四面臨海,過去有多起「海洋弧菌」感染而截肢、致死的案例,國人早已知道海洋弧菌的高致命性。而「親水性產氣單胞菌」又被稱為「淡水海洋弧菌」,可見其威力不可小覷。

 

陳先生緊急被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救治後,發現紅腫狀況已經從手部隨著淋巴而蔓延到上臂,病程進展快速,當下判斷已有生命危險;切開傷口發現,手指組織已經壞死,幸好醫師用「跨指皮瓣手術」治療,讓他免於被截肢的命運。

親水性產氣單細胞菌和海洋弧菌被稱為「淡海雙煞」,特性都是繁殖率極高,可能經由傷口接觸或是吃下被汙染的海鮮而感染;若經由傷口感染,因直接接觸血液,若是免疫力低下的人(例如化療中),症狀發作更為快速,4到6小時沒處理,很可能就必須截肢,甚至全身感染而死亡。

過去也曾出現有老婦人買螃蟹時不慎被蟹螯割傷,幾小時後整隻右手腫脹,緊急送醫,當下醫生判定情況危急,必須截肢,但老婦人不願意,最後細菌蔓延全身不幸喪命。
 

無論是釣魚、買鮮食等等,接觸海鮮時務必特別小心,盡量避開可能被割傷劃傷的部位;若真的不慎受傷,只要傷口出現紅腫發炎,無法自行癒合的狀況,建議要立刻就醫,千萬別認為是小傷就置之不理,以免造成遺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親水性產氣單細胞菌#海洋弧菌#釣魚#海釣場#截肢#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716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