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伏結核者3大迷思 拒絕治療、自行停藥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23:07

雖然台灣罹患結核病的新增患者逐年下降,但是結核病仍然是台灣奪命數最多的法定傳染病,根據疾管署統計,106年結核病新發病例數9700人,死亡人數有500人,為了讓新增人數更低,重點就是在潛伏期接受預防性治療,不但要吃得少、副作用也低,大大降低未來發病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

圖/TVBS

 
放射師:「那我們今天要拍X光,麻煩你把物品放在這個位置上。」

跟著放射師的指示,準備做胸部X光檢查,先用雙手抱住機器,再深吸一口氣,肺結核高居國內傳染病之首,定期胸部X光檢查可以達到預防的功效,像是肺結核的患者,透過X光片就可以看到肺部有不正常的陰影。

新光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葉育雯:「可以看到這個地方右邊有白色的陰影,中間還有一個蠻大的一個空洞,所以這個的話就是一個肺結核病患。」

 
雖然全身器官都可以被結核菌感染,但結核菌侵入人體後,繁殖時需氧氣,因此90%以肺部感染最多,肺部感染後,大部分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感染的症狀有久咳、午後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

圖/TVBS

台安醫院胸腔科醫師胡釋文:「因為結核菌其實是一個滿不好殺死的一隻細菌,所以治療起來會非常,會有點辛苦對病患來說,那我們只要常常用到是需要好幾種的抗結核藥物同時使用。」

因為吃藥時間長,加上過去吃藥的種類多,病人常常會自行中斷藥物,造成多重抗樣性的狀況,就要使用更多的藥物和更久的治療時間。

新光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葉育雯:「最近幾年政府他都做督治計劃,他特別請了一些關懷員,然後到病人家裡去,或是跟病人約一個時間,每天送藥給病人看著他只吃藥,尤其是針對一些譬如說年紀比較大的啦,或者是說他有些時候,自己會忘掉今天有沒有吃藥的病人的話,他治療效果是比較好的,所以我們看到抗藥性肺結核的量,的確是有吃大大的減少。」

除了發病的肺結核患者,另外像是潛伏感染的患者也要注意,終其一生約有5至10%的機會發病,尤其在感染後2年內的發病機率較高。

記者呂蓓君:「潛伏結核病的患者,沒有發病之前,走在路上就跟一般人一樣,為了減少新增結核病的患者,其實政府做了不少的努力,我們從數字上來看,2012還有1萬2千多名,2014年降到1萬1千多名,2016年的更是只有1萬名左右,而在去年的最新統計數據,已經跌破了1萬人來到9千7百多人。」

圖/TVB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6年與鄰近國家肺結核發生率,每10萬人口大陸為64人、南韓77人、日本16人、台灣43.9人,而台北市發生率是六都當中最低的,每10萬人只有29.5人,要讓數字再往下滑,就必須做好前期的篩檢和預防性治療。

台安醫院胸腔科醫師胡釋文:「在他還沒發病之前,如果靠吃藥就可以把他治療好,他以後比較不會發病,成為活動性會傳染的肺結核。」

2017年接受潛伏結核治療人數共7487人,其中沒加入治療者有1521人占2成,沒加入的原因以民眾拒絕佔大多數。

疾管署防疫醫師詹珮君:「在2015年之前,民眾已經知道自己被公共衛生通知過說,你是這個結核病的接觸者的話,我們也歡迎他們主動跟各縣市衛生局來查詢。」

像是免疫力較低的高齡長輩,或是有糖尿病、洗腎等患者都是高風險群,潛伏結合患者早期治療,不但用藥時間短,只要每週一次,副作用也較低,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結核#治療#迷思#健康#下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18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