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果農單眼看不清 就診竟是「眼中風」


發佈時間:2018/06/05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14: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苗栗一名60歲果農修剪果樹時突然感到左眼視力模糊,就診檢查才發現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醫師提醒,眼中風不分季節,三高患者尤為高危險群。

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今天發表案例指出,這名果農有高血壓病史,到院就診時,左眼視力僅剩眼前15公分依稀看得見手動,無法分辨形狀,眼部電腦斷層可見明顯的黃斑部水腫,血管螢光攝影中,視網膜微血管無灌注,診斷為「缺血型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

 

為恭紀念醫院眼科醫師奚道鈞表示,正常的血液供應是維持視網膜細胞正常功能的重要條件,若靜脈血管淤塞病變,失去養分供應,代謝廢物不能及時排走,發生淤塞部位下游的細胞便很可能慢慢死去,不能再修復,從而影響視網膜的功能,破壞視力。

醫師指出,相較於腦中風好發於冬天、日夜溫差大的季節,眼中風病例並無明顯季節性,但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都是高風險族群;另外,青光眼患者,因眼壓過高,以致視網膜血管阻塞機會比正常人高出許多,也是重要危險因素。

奚道鈞指出,所幸這名果農發現單眼視力模糊迅速就診,經接受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有效抑制視網膜新生血管及黃斑部水腫,並會診內科控制高血壓等宿疾,經過3個月努力,視力由原先的「伸手不見五指」提升至0.6。
 

他特別呼籲,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需定期檢查眼睛,以保護好靈魂之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眼中風#視力#果農#視網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069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