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衛院研究! 脂肪肝、代謝疾病恐致肝癌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2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2 12:43

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脂肪肝、糖尿病史跟三酸甘油脂過高,是「非病毒性」肝炎肝癌患者的致癌三大危險因子,而且癌化過程不一定會肝硬化,等於是說,脂肪肝如果輕忽,就算沒有得C肝、B肝,也可能會跳過肝硬化,直接惡化成肝癌。

圖/TVBS

 
高溫油炸、高熱量食物,吃了不只會變胖,還可能造成脂肪肝!而國衛院最新研究更發現,脂肪肝、糖尿病史跟三酸甘油脂過高,是非病毒性肝炎肝癌患者的致癌3大危險因子,在沒有酒癮、也沒有肝硬化的個案中,如果有2個風險因子,男性有7成、女性有9成,都是沒有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換言之,脂肪肝如果輕忽,就算沒有得C肝、B肝,也可能會跳過肝硬化,惡化成肝癌。

國衛院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脂肪肝、三酸甘油脂高、糖尿病史,在女生也是風險因子,事實上女生因為她們比較少喝酒,所以事實上女生來講,她們得肝癌的機率誘發,如果有這三個風險因子的話,並沒有比較低。」

圖/TVBS

西化飲食譬如說吃一些炸物、蛋糕、速食,等等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加上本身肥胖、缺乏運動、年紀超過60歲、三酸甘油脂過高,很有可能就會形成脂肪肝,進而釀成肝癌。
 

國衛院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脂肪肝的話目前來講,最簡單的就是做超音波,那你也可以做肝臟切片,但是肝臟切片就是比較有風險,通常都是有比較嚴重,要檢查是不是有脂肪性肝炎才會做。」

圖/TVBS

醫師強調,想確認有沒有脂肪肝,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腹部超音波,年紀大的人最好定期做檢測。

平時飲食,注意少油少糖,一天至少吃上5蔬果,一個禮拜運動3次、一次30分鐘以上,養成規律作息,遠離脂肪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症#健康#肝癌#脂肪肝#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63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