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血壓人口增 醫師籲規律運動助降壓


發佈時間:2018/05/15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14: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血壓是奪命危險因子,但國健署調查,有近3成的國人不知道高血壓已上身,且近10年,20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從8.3%升到25.6%。醫師提醒,規律量血壓外,常運動可降血壓。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賈淑麗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國人10大死因中,除了癌症外,慢性疾病已成為主流。其中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疾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根據2016年死因統計資料,國人因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在10大死因分別為第2位、第4位及第8位,共造成3萬8539人死亡,即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3種死因。

賈淑麗表示,高血壓是沈默的殺手,並沒有明顯的症狀,量血壓才能確實掌握血壓狀況。世界高血壓聯盟連續6年將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主題訂為「Know YourNumbers」(了解你的血壓),呼籲各國重視測量血壓,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

國健署2017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1年內有23.7%未量過血壓,其中以18至39歲青壯族群3成以上沒有量血壓。
 

賈淑麗說,調查也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2%,邁入中年後40歲以上盛行率更高達37.5%,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自知率不到8成,近3成的人不知道高血壓已悄悄上身。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林鴻儒表示,當血壓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會診斷為高血壓,量測血壓非常重要,以免疾病未受控制,高血壓可能對全身造成多種併發症。

林鴻儒也說,外食加上靜態生活是容易高血壓的生活形態,維持穩定的中等強度運動習慣,可有效降低血壓10mmHg。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則說,有高血壓患者應規律服藥控制,不少民眾誤認為「血壓控制好了藥就不用吃」或害怕「一吃藥就要吃終身」,沒有正確用藥觀念,血壓控制容易有狀況。

藝人郭子乾也分享,12年前健檢時發現三酸甘油脂過高,當時也是不想要吃藥控制,醫生就建議可以改用運動控制。他從此開始慢跑,一跑12年,現在健檢數字都維持正常。

國健署提醒,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1次血壓;40歲以上民眾天天量血壓,應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少加工食品、均衡飲食,維持運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運動#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557

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