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到大腸癌元兇了!這「2種菌結伴」作怪導致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4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4 11: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的罹癌人數不斷創新高,其中大腸癌更是連續10年,成為國內癌症死因之首!而過往熟知「少纖維、多油糖」及嗜吃加工肉品、紅肉,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但其實大腸癌會找上門,跟腸道菌相變惡劣脫不了關係。而到底是什麼「壞菌」在作怪呢?最新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一份報告已解開部分謎團。
 
腸子內面有著一層黏液,保護腸壁不被消化液和酵素破壞,及防堵細菌入侵。但研究人員發現,脆弱擬桿菌(Bacteroides fragilis)和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竟能穿過此防護罩,緊貼著腸道壁大量繁殖。

 

 
翻攝/紐約時報


而後兩者便會聯手開始作怪!大腸桿菌分泌毒素,破壞腸道細胞的DNA;至於脆弱擬桿菌則產生另一種毒素,使細胞發炎又破壞DNA;兩者相互「使壞」下,導致腸道長出瘜肉,最終演變成奪命的腸癌。
 
主要研究者,也是美國傳染病專家的希爾斯(Cynthia Sears)點出關鍵,就是兩種細菌「缺一不可」!因為研究人員發現,分別用其中一種菌去感染實驗鼠,不會或很少誘發腫瘤。
 
 
此研究揭開了大腸癌的禍首之一是「細菌」,這對醫療上有很重大的意義,因為這代表「奪命殺手」大腸癌,未來可能變成可預防的疾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腸癌#細菌#研究#大腸桿菌#脆弱擬桿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7

0.4700

0.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