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中風! 罹「毛毛樣腦血管」病變作祟

記者 謝佩穎 林亞男 / 攝影 董明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8 13:46

小孩也可能發生中風嗎?長庚醫院收治小孩患者,腦血管發生病變,引發中風,年紀最小才1歲多,而詳細檢查才發現是罹患罕病「毛毛樣腦血管病變」,因為新生血管和原本血管打結了,造成阻塞,初期可能會有手腳無力、癲癇症狀得趕快就醫。

圖/TVBS

 
活潑好動的黃小妹妹,面對鏡頭完全不怕生,但很難想像才1歲10個月的她,經歷了兩次的重大手術。黃小妹妹因為常常昏睡、眼神上吊,出現癲癇症狀,甚至嘔吐抽搐,家長趕緊掛急診,才發現是「毛毛樣腦血管病變」。

圖/TVBS

黃媽媽:「很像失去意識一樣,立刻就是倒下來,我就嚇到趕快把她抱起來,一抱起來,不到1分鐘,她就開始全身抽搐。」

另一名曾小妹妹,也曾經發生單側抽筋,甚至左手癱瘓,家長懷疑癲癇,求診也才發現罹患罕病。
 

長庚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腦部裡面血管慢慢逐漸塞住,塞住腦部血管會找出路,當這些血管都不夠的時候,它(大腦)就會變成缺血。」

毛毛樣腦血管疾病,因為新生血管跟原本血管結構差異,導致脆弱出血,腦部缺氧、出血發生異常。國健署統計,年平均增加35名患者,好發於小朋友,20-30歲族群也有可能。

長庚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把它打開之後,把這血管跟它相接。」

這種罕病,解決途徑只能依靠手術,將腦中血管釐清,相互銜接。

圖/TVBS

但小孩腦血管,1毫米以下非常細微,手術過程得用顯微鏡放大20倍,再透過3D列印,難度非常高。不過術後,9成恢復良好,幾乎不會復發。

長庚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大腦裡面的血管,跟外面的血管,三度空間找到一個最接近的,開刀當中趕快接起來。」

 
不過毛毛樣病變,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會伴隨頭痛、頭暈、肢體無力、或癲癇症狀,醫師提醒得趕快就醫,詳細檢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風#心血管#缺氧#小孩#開刀#癲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580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