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肝新藥名額再擴大! 107年1.6萬人受惠


發佈時間:2018/03/06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6 11:57
圖/TVBS
圖/TVBS

健保署今天宣布,今年C肝口服新藥治療名額擴大到1萬6440人,且預留原鄉名額保障偏鄉。醫師表示,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達99%,免受副作用之苦,患者應勇於治療。

統計健保申報資料,具有B、C型肝炎相關診斷疾病的人數,2016年已達64萬人,花費在與B、C型肝炎相關診斷疾病的醫療點數也達234億點,用於抗病毒藥物的費用達29億點。

 

健保署為使資源更有效利用,2017年1月24日起把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後,開啟台灣C肝防治的新紀元,去年實際受惠人數有9538人。

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告,今年的健保醫療費用總額及分配,用於治療C型肝炎藥物(包括全口服新藥及傳統干擾素療法),專款預算提高至新台幣49.36億元(106年為31.01億元)。因預算大幅提高,在保留干擾素療法費用後,今年提供新藥治療名額增加至1萬6440人。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長李伯璋上午在記者會表示,接受C肝口服新藥者,若完成治療,長期存活率非常好,今年除擴大接受治療的名額提高至1萬6440人,同時把治療第二型病毒的新藥也納入健保給付,希望嘉惠更多患者。
 

鑑於某些原鄉地區因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加上針具消毒不完全,感染C肝的比率高於全國平均值的10倍,卻又受制交通不便等因素,使偏遠山地離島地區C肝治療的完治率偏低,健保署今年也預留原鄉地區670個名額,強化原鄉C肝治療。

去年C肝新藥開放由醫師代替病患登記取號,從登記資料觀察,只有約4%左右病患因故(如用藥後不舒服)未完成全部療程,顯示新藥使用順從性佳。

另外,健保署根據醫療院所提報患者用藥治療的追蹤結果,扣除少數提早結案而未檢測,以及應檢測而未檢測的個案後,發現治癒率達99%,比起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治癒率約74%,顯示新藥療效佳。

由於C肝全口服新藥價格昂貴,因預算有限,健保署優先給付給肝纖維化F3以上的患者,後續會視使用情形逐步放寬給付條件。今年2月份藥物共擬會議已通過,下一步規劃基因型1、4、5、6型者給付條件放寬至F2。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簡榮南表示,慢性C型肝炎如果不治療,20年後可能轉為肝硬化,後續又會惡化成肝癌。若要達成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C肝終結的目標,除感染者要接受治療,也要截斷感染源。

簡榮南說,希望政府能陸續放寬給付標準,現在都是治療比較晚期的患者,但若要阻斷感染源,就要讓已經感染者接受治療。口服新藥治療效果好,且3至6個月就可以停藥,比起傳統使用干擾素治療會有嚴重副作用,對患者是非常有利的治療方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也說,傳統的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太強,讓病人非常痛苦,很多人也因為害怕,乾脆不治療,放任肝炎侵犯健康;但口服新藥沒有嚴重副作用,且治癒率很高,患者應勇於接受治療。
 

目前2018年新藥登錄使用情形,已使用6541人,還有9899個名額。健保署呼籲,各醫療院所若篩檢出C肝且有肝纖維化的病人,應鼓勵患者就近儘速接受治療,可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之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肝#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65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