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最難的課題 「安寧治療」重心理層面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5 23:21

死亡是人生必經過程,卻也是難以面對的生命課題。在台灣雖然已經有愈來愈多人的觀念願意接受安寧治療,但仍有不少人存在著誤解。其實安寧照護並不是放棄治療也非等待死亡,而是讓病患的生理和心理在生命尾聲,能夠更舒適、更沒有遺憾地面對,也能在一邊治療的同時做好準備,和家屬好好告別。


 

這是一堂音樂陪伴課程,來到這裡的學員都是來自各醫院的護理師和心理師,在音樂治療師的指引下每個人一一將感受到的歌詞意境畫下來。輕柔嗓音搭配著吉他旋律,將一句句歌詞傳遞到耳中,也唱進每個人的心坎裡。在場的人閉上眼睛仔細聆聽、認真感受,再跟著一起合唱。

透過聽音樂和畫畫的過程可以培養自我覺察的能力,而懂得自我照護和關懷之後就能更進一步去陪伴和照顧需要的人。在照顧好病患之前,必須先將自己的身心狀態調整好,這在安寧療護上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音樂治療講師陳洛婷表示,很多時候其實會忽略自己的需求跟需要的,就沒有辦法照顧別人。

從2003年開始學習音樂治療,講師陳洛婷認為當一個人面對病痛甚至走向死亡,心理的苦往往大過於生理。陳洛婷指出,也許理智上面接受了,可是很多時候自己的情感是過不去的,可能會有害怕、沮喪、焦慮或者是一些悲傷或痛苦,就會把它壓抑住。
 

安寧治療在心理層面上,幫助病患或是家屬把心底的話說出來才能在生命結束時不留遺憾。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心裡上有什麼放不下、有什麼牽絆、跟他跟家人的關係、他的信仰的關係,這些都會影響一個臨終病人整體的照顧的方式跟他的期待。

病床前護理長和家屬們細心照料,幫高齡94歲的伯伯按摩腳,舒緩水腫的痛苦,在安寧病房甚至一般民眾心中,仍有不少人對這樣的醫療認知存在和實際上的落差。馬偕醫院安寧中心醫師賴允亮表示,以前的人對於安寧療護認為是要到一個地方去接受死亡。

1990年至今接觸過5千位以上的病患,有安寧療護之父稱號的醫師賴允亮,大家喊他賴爸,就是因為他和病人的關係不同於一般的醫病關係。馬偕醫院安寧中心醫師賴允亮表示,一起苦過感情最深,知道他真正的感覺才會去照顧別人。

曾經避談的死亡,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接受這是個生命過程,在台灣因癌症死亡的病患甚至已經有超過50%接受安寧照護,只是要如何好好度過人生尾端,仍得靠病人和家屬一起努力。林怡吟表示,期待能夠努力讓民眾更了解安寧療護是什麼,真正的認識以後才能夠對自己的善終做最好的選擇。

從醫療院所的安寧照護,到怎麼做才能將安寧在地化,從醫療設備到觀念的生命教育,不只是醫護人員更是每個人該面對的生命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死亡#人生#安寧#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96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