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5歲男童染重症 移植兄「糞便」成救命仙丹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8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8 16:0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吃大便」有可能會是救人一命的仙丹嗎?一名5歲男童因誤食強鹼,導致食道嚴重灼傷、胃部受損,但傳統的抗生素已經沒有治療效果,最後竟是藉著11歲哥哥30克的新鮮糞便,成功讓5歲男童復原。

據《聯合報》報導,這名5歲男童因誤食強鹼造成胃部受傷,雖然最後成功出院,但由於男童先前一直接受抗生素治療,腸道菌叢早已被改變,導致肚子裡的好菌消失殆盡,進而引發血便、腹部腫脹、腸道發炎等症狀,最後男童被醫生診斷是感染「困難梭狀桿菌」,使用傳統的治療方式都沒有效果,因此林口長庚醫院建議家屬選擇「糞便腸道菌叢移植」進行治療。

 



這也是林口長庚第一例兒童「糞便腸道菌叢移植」個案,治療過程是先將11歲哥哥捐贈的30克新鮮糞便,經過濾雜質予以純化、萃取,製成腸道菌叢混和物,再加入250c.c生理食鹽水,以大腸鏡灌入男童大腸、直腸等部位,將哥哥的健康腸道菌叢移植到弟弟的腸道系統內。

所幸,男童接受治療後隔天腹部腫脹明顯獲得改善,腹瀉頻率也減少,醫療團隊指出透過基因檢測,可以發現病人腸道菌叢菌譜,並了解好菌與壞菌的分布狀況,這樣的糞便移植方式未來也可運用在過度肥胖、代謝疾病、發炎腸道疾病等領域,對台灣醫療史來說,也是一大進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糞便#抗生素#救命#治療#腸胃#食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45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