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冬季憂鬱症」 讓你嗜睡又愛吃甜食

記者 徐國衡 / 攝影 呂蓓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7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23:13

冬天日照時間變短,經常陰雨綿綿,有些人容易受到季節影響導致心情不好,嚴重一點就可能變成「冬季憂鬱症」,在高緯度國家很常見,像在北歐,每6個人就有一人有這種困擾。醫師建議不管有沒有出太陽,盡量到戶外外接觸自然光,當眼睛受自然光刺激時,經由神經訊息的傳導,會增加中縫核生成較多血清素。血清素是和正向情緒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維持穩定就能讓心情偏向正向。


 

布朗尼非常受歡迎,對某些人來說不只好吃,更能療癒身心。可可含量達到80%以上的黑巧克力,抗氧化程度高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減少人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並且增加專注力心情也會變好。醫生表示,吃太過精緻的甜食的話,血清素的上升跟下降的速度都會很快,所以情緒起伏會比較大。

冬天雖然有許多歡樂的節慶,但因為日照時間短天氣又常常不好,也有可能引發冬季憂鬱。冬季憂鬱症又被稱作季節性情緒失調,在高緯度國家很常見,像在北歐國家,每6個人就有1人有這種困擾。醫生則指出,低緯度的國家也有冬季憂鬱症,只是說盛行率沒有那麼高,一般憂鬱症的患者胃口不好,但是這種冬季憂鬱,或季節性情緒疾患,很多他們胃口其實是變好的,還有好發於女性身上。

研究發現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調和冬季憂鬱有很大的關聯性,其中「褪黑激素」分泌的增加,與睡眠時間延長有直接的關係,選對食物也能讓你遠離憂鬱,像是新鮮的肉類,還有全穀物,一些深色的蔬菜也是很好的抗憂鬱來源。醫生提到,重要的還是眼睛要接觸到自然光,因為這個路徑對於血清素的生成很重要。冬季憂鬱症的患者白天多照光,或選擇靠窗的位置,如果症狀更嚴重就要使用藥物,搭配適當治療就不會季節因素讓影響日常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季#憂鬱症#血清素#布朗尼#巧克力#甜食#日照#抗氧化#荷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153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