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送也不行! 含糖飲料將全面禁入校園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23:03

國健署規畫,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草案將從嚴禁止校園出現含糖飲料,未來就連家長送餐或是班級訂飲料都不能出現含糖飲料,醫師認為,這樣子做的確可以在校園減少孩子攝取過多熱量,但是孩子回到家還是可能會喝含糖飲料,無法治本,學校普遍認為,這樣的強制法規很容易引起家長反彈,不近人情的禁止也很容易成為負面教材。


 

中午時分,不少國中生站在校門口等著家長送餐,有些學生一手拎著便當、一隻手拿著飲料,已經插上吸管,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說,主要是不能夠提供熱量太高、一份超過250大卡的飲品或食物,所以有些含糖量高的飲品、食品也不能在校園販售。

學生們正值發育期,便當吃不夠,就到合作社多買麵包、飲料,目前的規定是,國中、小的合作社不能夠賣含糖飲料,只能賣豆漿、果汁或是牛奶之類的健康飲品,不過未來法規將從嚴來規畫,未來連家長都不能送給孩子含糖飲料。

依照目前規定,含糖飲料不能在國中小的合作社出現,校方只能提供7種飲料,包括不含糖的鮮奶、優酪乳、百分之百的蔬果汁、保久乳、豆漿、包裝飲用水還有礦泉水,選擇已經夠少了,但是現在國健署規劃,未來不只是家長送餐不能給孩子含糖飲料,像是同樂會、同學生日、家長團購甜品請大家吃,未來也不可以,而且這樣的規定還要擴大到高中校園。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說,世界衛生組織也有特別提到,每天的攝取的含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10,建議未來除了這個校園的部分販售,也盡可能除了在園裡面不要提供含糖飲料,不論是老師,以及學生的家長、校方等等也都能配合。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則認為這項規定有部分的意義,至少在學校能控制一部分,但是就整體而言占了多重要的角色值得考慮,最後一步應該是適量的飲食、多運動。

根據102年到10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高達93.9%國中生每星期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同樣情形,高中生則是88.9%,19歲到44歲的成年人也有83.6%,而且這些每星期有喝含糖飲料的受訪者,平均每星期喝將近7次,也就是幾乎每天都喝,國健署認為,如果可以從校園開始禁止,學生和家長都可以慢慢改變習慣,但是學校擔心的是執行起來並不容易。

台北市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說,如果為了健康因素,有足夠的理由來說服家長不要把含糖的東西送給他的小孩子吃,家長是願意的,問題是這樣的前提不見得成立,所以一定會造成家長很大的反彈。

全國校長協會北區副理事長陳清義表示,如果是完全都不能有糖,那表示這個糖是有害的,那就不應該生產,應該從源頭就要斷絕,不應該有生產這個糖的東西出來,既然是可以被使用,只是比例上的多跟少,立法去禁止時就變成是全有跟全無的概念,而不是比例上的一個概念,認為策略跟目的上不相成比例。

學校認為,很多的校園活動都會有甜食,但這並不是鼓勵孩子吃糖,如果真的要全面禁止含糖飲料,太過於不近人情,反而是一種負面教育,全國校長協會北區副理事長陳清義還說,如果依照規定,那農曆的春節,紅龜粿也不應該出現,要國人健康,應該是從知識上做起,不是強制。對於含糖飲料要不要擴大校園禁令,顯然還有討論空間,但社會出現共識,從小培養孩子正確飲食觀念才是治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健署#含糖飲料#強制#反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57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