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田間紅寶石」 酸甜洛神花抗氧化益健康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徐國衡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23:11

這陣子正值洛神花產季,其實酸甜的洛神花從中醫古籍就記載不少療效,像是能助消化、生津降火等,近來也有醫學研究指出,洛神花抗氧化劑含量相當高,也有豐富花青素,長期飲用洛神花對於降血脂、血壓、抑制發炎反應與癌細胞、甚至養顏美容都有幫助。


 

陽光照耀下,田間綠色植株上頭,紅色粒狀物閃閃發亮。

洛神花農林正一:「它現在開花之後才變成這樣,吃外面紅紅這圈而已。」

原來我們吃的洛神花其實不是花瓣,而是花萼,也有人說是果萼,裡頭包裹的種子很重,買一斤大概半數都是種子重量。
 

洛神花農林正一:「正月底種,差不多11月可以收成,這不用什麼照顧,一開始長到一尺高下肥料就可以,這也不用再投藥什麼的。」

每年約9到11月是洛神花產季,種植洛神花14年的老農,種植法很單純靠天澆灌,適度施肥,種4排大概可以採2百斤,每年產季採還來不及賣。

洛神花農林正一:「如果有下雨就長比較快,沒雨就長比較慢,長大顆很漂亮,它的尖端會翹翹的很好看。」

國際研究指出,在280種普遍飲品當中,洛神花的抗氧化功效名列第一,還勝過綠茶,還有臨床研究找來血壓偏高男女,喝了6個月實驗組血壓下降4個單位。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因為它的顏色,其實大家都知道說在花青素的部分其實含量還滿多的,花青素本身對腦袋的保護健康,甚至於抗氧化還有皮膚的保養其實它都有一定的幫助。」

酸甜口感加上喝起來清涼解渴,洛神花飲品夏季頗受歡迎,手搖飲店把中央廚房做好的半成品,對水調製製程相當簡單,其實洛神花飲自己就能輕鬆調製,從中醫角度來看針對不同訴求,還能搭配不同配方。

中醫師廖婉絨:「現代醫學研究其實也發現說,這個洛神花裡面,含有木槿酸跟多酚類,這一類的成分長期飲用能夠有效降低我們血液中的膽固醇跟我們的三酸甘油脂,所以間接達到降血壓的功效,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的疾病,我們可以用三朵洛神花,再搭配兩克山楂跟三克丹參。」
 

國內也有中山醫大前校長王進崑教授研究發現,每天喝200CC洛神花熱飲,連續一個月,血脂濃度降超過2成。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小實驗、大實驗發現說對降三酸甘油脂的時候是有幫助的,如果它是用類似像蜜製的蜜餞方式,或是用飲品然後加很多糖的話,那反而對降血脂沒有幫助的,它裡面很多糖反而會增加三酸甘油脂。」

雖然不少研究指出洛神花的減肥功能並不明顯,中醫師廖婉絨減肥期間,是天天用洛神花搭配陳皮炒決明子,取代珍珠奶茶,少了含糖飲料攝取協助瘦身,而王教授的研究也發現,連喝6個月洛神花,皮膚的保水性與紅潤度都能提升。

中醫師廖婉絨:「植化素它其實就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它可以減少體內的自由基,所以就可以減少發炎反應,也可以讓我們血液循環更順暢,幫助皮膚的修復能力。」

不過洛神花味酸,因為能幫助消化促進食慾,比較適合餐後喝,尤其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要注意不要千萬空腹飲用,而單從花青素含量來看,不少食物其實也有好表現。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像櫻桃或是藍莓、葡萄,甚至於像草莓,莓類的,紫高麗菜,其實花青素含量都滿高的。」

不過可別因為食物的優點就瘋狂攝取,畢竟過猶不及,偏食對健康可沒有好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降血脂#洛神花#花青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602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