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便秘恐失智症前兆 透視路易氏體失智


發佈時間:2017/10/05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23: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您知道經常便秘很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嗎?有一種失智症叫做「路易氏體失智症」!因為自主神經系統異常,在病發早期會出現便秘、排尿不順等症狀,如果長期為便秘困擾,或許就是失智症的前兆。


 

大家正被便秘困擾著嗎?以日本來說,成年女性每7個人就有1位出現便秘症狀,就連男性,也會因為年紀增加被便秘困擾,這是因為肌力和腸胃功能下降造成的影響,只是最新研究卻顯示,便秘可能暗藏想不到的危機。

藤田保健衛生大學醫院醫師:「持續性的便秘,可能會是失智症的前兆。」

便秘竟然會造成失智!這是因為人體內有種被稱為路易氏體的蛋白質團,會攻擊神經,如果破壞的是腸神經,影響的就是腸胃功能,主要症狀就是便秘。
 

藤田保健衛生大學醫院醫師:「路易氏體造成的神經細胞破壞,被認為會從大腸,或其他內臟的周邊開始,隨著脊椎往上,直到影響大腦,這樣的便秘症狀如果吃瀉藥解決也不用去看醫生,只要吃了藥,大概都能順暢些,只是吃了藥反而可能讓症狀加劇!」

藤田保健衛生大學醫院醫師:「如果使用番瀉葉等刺激性的瀉藥,會進一步破壞神經細胞,結果造成更嚴重的便秘。」

而且路易氏體的異常,會隨著時間往上半身發展,一旦破壞脊椎神經,就可能造成頭暈眼花,甚至是暫時性的失憶,如果無法早期發現,病況繼續發展,等延髓神經被破壞,患者就會開始做惡夢,,當路易氏體開始攻擊大腦,甚至連肢體行為都會受影響。

藤田保健衛生大學醫院醫師:「如鴿子般的手勢,變成像這樣、或是像這樣,這讓我確認病情。」

不只比手劃腳有障礙,一旦腦幹被攻擊,甚至連走路都會成問題。

患者家屬:「他出門的話,常會腳步不穩。」

等大腦神經被破壞就會演變成路易氏體失智症,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的日本老婆小野洋子就是罹患這種疾病。
 

失智症病患醫療中心醫師:「為了治療幻覺,服用抗精神藥物的話反而造成副作用,像是會跌倒或吞嚥困難。」

更要命的是,路易氏體失智,因為會產生幻覺延誤治療時機,同樣是失智症,大家熟悉的阿茲海默症約佔了5成,不過也有2成屬於路易氏體失智症,2者的差別只在路易氏體失智症不像阿茲海默會出現大腦萎縮,,如果透過大腦血流檢查,當後頭部血流出現異常,就可能是路易氏體失智的跡象。

藤田保健衛生大學醫院醫師:「輕易使用瀉藥有可能加速病情發展,刺激性的瀉藥不能每天吃,3天1次的頻率比較好。」

當發生便秘別亂吃成藥,趕緊讓醫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是否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智#路易氏體#便秘#路易氏體失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29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