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扛著工作到處走 包包重的像鉛塊傷肩頸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9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22:51

你喜歡帶大包包嗎?總是怕有什麼沒帶到,因此把所有的東西都往包包塞,這樣的習慣可能正在慢慢的傷害你的身體!肩背包太重會不自覺聳肩,久而久之就容易肩頸疲勞酸痛,手挽著包包也會讓肩胛肌或二頭肌拉傷,最好的方式是把包包整理一下,來個「斷捨離」,只帶必要的東西,降低重量,也減輕肩頸的負擔。


 

打開包包有筆電、還有皮夾,還有工作用的平板和資料。在外商公司工作的Rosa,因為工作需要,每天都要帶著大包包到處跑,放在磅秤上量量看,竟然將近5公斤!Rosa說:「長期下來,其實左右邊都不太對稱,所以每一天扛在身上的負擔是還滿大的。」

Rosa習慣肩背或手提,不過因為施力點集中,讓肩頸和手肘的壓力很大。Rosa表示:「我每個月少說會去按摩,大概1到2次這樣子,來做一個定期的保養,特別是會加強在在肩頸的部分。」

像這樣的例子還不少,Becky的雙肩包包看起來雖然小一點,但裡面有好幾台平板電腦,還有一個小包包裝化妝品和錢包,每天也揹了3公斤在身上。Becky說:「雙肩包就是太重的話,就是你雙肩都會不太舒服,所以我有時候是把雙肩包擺在一邊,那如果只是出去簡單吃個飯,我就改換我的小包。」
 

不只是女生,男生的包包裡東西也不少。上班族Allen:「其實我都會帶很多東西,因為男生其實沒有什麼包包,然後我有時候就會把一大堆東西就先丟到包包裡面去。」

不帶這麼多就沒安全感,而且可能會用到,這樣的想法是許多人沒說出口的秘密。但背著大包包也要注意,因為重量重,會不自覺聳肩,久而久之就容易肩頸疲勞酸痛,手挽著包包,也會讓肩胛肌或二頭肌拉傷。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我們建議是說除了雙肩之外,最好是加上一個胸帶跟腰帶,讓我們整個背包的重量加在我們的背部,你看我們背部的面積,就比較大跟單點的肩頸的話,壓力就會相差相當多。」

單肩揹包包力量會集中在一點,時間一久就容易脊椎側彎。台灣的勞保職業傷害給付中,肩頸及背痛傷害就佔了78%,1年有600萬國人因骨骼肌肉問題就醫,每年平均花費100億台幣治療痠痛等相關問題,如果揹了太重的東西,可以做幾個動作舒緩。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建議:「譬如說,我要拉左邊的肌肉,我左邊就稍微固定一下,然後我們把拉過來,可以維持10秒到30秒鐘。」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美國脊骨神經醫學會建議,後背包最好在體重的10%以內,側肩包則建議低於體重的5%。

有些人喜歡像這樣的時尚風格,或者是習慣都會帶著大包包出門上街,把可能會用到的東西都往裡面塞,不過這樣的習慣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我們不妨試著減法人生,只帶必要的東西,換上一個小一點的包包,減低對身體的負擔。
 

這幾季的時尚潮流,都偏向小包設計,流行推動加上電子支付崛起,出門其實可以不用帶太多東西。

包包設計師Passion說:「我們現在拿這款是小手袋,是我們目前賣得最好的,空間比較大,所以它可以放的下還滿多東西的。」

除了抓住流行趨勢推出小包,雙肩包的設計也特別用心。

包包設計師Passion指出:「我們會很注重的是可以背的舒服,可以整個服貼在整個背後的設計。」

現在不少包包外型輕巧,也講究功能性,不管是手機信用卡、鑰匙都放得下,讓消費者聰明收納,斷開沉重的大包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包包#肩頸#痠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727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