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鮮膜覆蓋食物 易溶出塑化劑吃下肚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23:29

如果你家中有保鮮膜或塑膠製保鮮盒好好考慮一下是否要繼續使用,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團隊,針對保鮮膜經微波加熱後會散逸出大量的DEHP,證實其實這是對人體有害,如果不加熱,保鮮膜包覆油質食物,像是肉類、剩菜,也會溶出塑化劑DEHP。


保鮮膜你我日常生活中,很有可能是經常碰到的用品,凡是剩菜剩飯怎麼保存,都少不了它的蹤影,盤裡的食物少了覆蓋器具,大多數人都會用包鮮膜覆蓋,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採樣發現,保鮮膜經微波加熱後會散逸出大量塑化劑DEHP。

 

這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飄散在空氣中,就算不加熱食材,與油質食物接觸會溶出DEHP塑化劑,專家建議保鮮膜最好不要碰到食材。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因為保鮮膜裡面的塑化劑,它是混和的,跟塑膠粒子是混合的,所以它很容易被萃取出來,那只要菜餚裡面有水分有油脂,它就會被萃取出來,所以我們即使要使用保鮮膜,保鮮膜不可以跟食物接觸,對冷的話你放冷了包起來,但是上面有油脂,只要你接觸到食物,它就會被萃取出來。」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認為保鮮膜不應該用來覆蓋食物。若真的非必要必須使用,除了別讓食物碰到保鮮膜外。最好放置在較深容器裡,讓食物與保鮮膜有一個安全距離。
 

東南科大副教授暨環工專家林奇剛:「這個東西只要是特別是遇到熱,遇到餘溫的熱,或者是油脂的這個料理,它馬上這個塑化劑就很容易滲出來,當塑膠有關係,我都不建議跟食品搭上邊,所以像水在水來講我們現在民眾的,環保意識觀念包括食安的觀念很強烈都已經提升了,所以我們都會用環保杯來做這個飲用。」

環工專家林奇剛不諱言PVC保鮮膜可塑性高,再加上有民眾家中難免會有塑膠容器,以這個塑膠製便當盒加熱為例,釋出的DEHP濃度就會達到,每日可容忍攝取量的百分之63.1~百分之92.2,其實塑膠容器最怕酸和油與熱。
 
記者蔣志偉:「生活中常見的保鮮膜,很多人都會像這樣子用它(保鮮膜)來包裝食物,而現在還有一個所謂的蜂蠟布,它同樣也可以包裝食物,而且還可以DIY製作。」

將蜂蠟和荷荷芭油以10比1的量,進行隔水加熱倒入蜂蠟,再將有機棉胚布平放在鍋裡,用刷子來回塗抹。

蜂蠟布達人劉曉芳:「這邊沒有很均勻的蜂蠟布,我們就可以把單獨蜂蠟塊,需要補蠟的地方,像它融化差不多之後呢,我們可以把它布啊,甚至直接就是蓋在上面,然後它就會吸它就會吸蠟。」

其實蜂蠟布可取代PE保鮮膜使用,不僅可以用於食物保鮮也可以做為外帶三明治,甚至是水果或用來保存蔬菜。

有機業者開發專員周瑜瑛:「它完全就是不會漏,然後呢因為它這個布呢,加上蜂蠟它還是有可以讓食物呼吸的效果,然後所以呢你蓋進去的時候,它可以保護你的食物,然後呢水氣也不會去影響到,食物的那個口味跟效果,吃的安全也要友善環境。」
 

專家提醒蜂蠟布的特性,不能盛裝油膩或過熱的食物,民眾可在生活中的實踐環保理念。減少塑膠製品,盡可能降低保鮮膜使用率,以免將塑化劑吃下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塑化劑#保鮮膜#油質#有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799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