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米非蔬菜、紅豆非豆類 你吃對了嗎?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1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15: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玉米是全榖雜糧類?還是蔬菜類?而紅豆是全榖雜糧類?還是豆類?國健署觀察,國人普遍對食物分類並不瞭解。現代人愈來愈講究美食的享受,但是吃得多、吃得飽不等於吃得好,想要吃得均衡健康,6大類食物要先分對!像是常見的玉米、紅豆,其實都是「全榖雜糧類」。
 
國健署表示,以健康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成年人,每日需食用全穀雜糧類3碗,且其中3分之1是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才夠健康。全穀雜糧類富含澱粉,食物主要功能為提供熱量,像是穀類及食用根莖的薯類,如甘藷;種子的豆類和果實食物,像紅豆、南瓜等,其實都是全穀雜糧類。

 
 
國健署建議國人均衡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全榖雜糧類:全穀雜糧類食物主要功能為提供熱量,健康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成年人每日需食用全穀雜糧類3碗,且其中3分之1應為未精製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豆魚蛋肉類食物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包含:黃豆與豆製品、魚類與海鮮、蛋類、禽類、畜肉等。選擇這類食物時,優先順序為豆類、魚類及其他海鮮、蛋類、禽肉、畜肉。

 


蔬菜類:蔬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膳食纖維具有預防便秘、腸癌、腦血管疾病等功能。成年人每日應食用至少3份蔬菜,以達到保護身體的作用。水果類:水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其外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可以連皮吃的水果,如蘋果、水梨、蕃茄等。健康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成年人每日應食用2份水果,以原態為主,不以果汁代替。
 


 
乳品類:乳品類食物主要提供鈣質,且含有優質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建議每天喝1.5杯到2杯。乳品類包括鮮乳、低脂乳、脫脂乳、保久乳、奶粉、優酪乳、優格、各式乳酪等。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類食物含有豐富脂肪,除提供熱量和必需脂肪酸外,還具有脂溶性維生素E。此類食物包括一般食用油,如花生油、黃豆油等植物油,豬油、牛油等動物油以及脂肪含量高的植物果實和種子,如花生、芝麻、腰果及酪梨等,另外,國人每日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
 
民眾若有任何食物分類及熱量問題,可到「國民健康署健康主題聰明吃專區」查詢相關訊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玉米#紅豆#蔬菜#全榖雜糧類#國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64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