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喘沒發作就免用藥 醫師破除迷思


發佈時間:2017/06/28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18: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小時候氣喘,長大後沒發作就不用回診、用藥?這是民眾常有迷思,醫師今表示,氣喘無法根治,若長期未治療、回診,一旦發作嚴重恐有致命風險。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郭彥良今天受訪時表示,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塞病變,是一種慢性疾病,全球約有3億人受到影響,台灣平均每100人就有5人罹患氣喘,發作時會有胸悶、咳嗽、呼吸困難和喘鳴聲等症狀,長期、嚴重的氣喘會導致氣道的結構性變化,出現永久性的肺功能受損。

 

很多人小時候有氣喘,長大後自認痊癒便不再治療,或是認為氣喘只有急性發作才需治療,平時不必用藥,這些都是民眾常見迷思。

郭彥良說,他曾收治一名33歲女性,從小就診斷出氣喘卻未規律用藥,已有很長時間沒有發作,2年前突然發作合併呼吸衰竭,緊急送到急診插管治療,但傳統藥物、呼吸器都無法改善,一度心跳停止使用葉克膜,醫療團隊以「高頻震盪呼吸器」治療9天,才成功拔管出院。

郭彥良表示,根據研究,即使醫師已開了藥,仍有6、7成氣喘患者沒有長期使用,一方面認為病已好不需使用,另一方面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平時只靠急救型的氣管擴張劑抑制症狀,一旦急性發作後果不堪設想。
 

他強調,氣喘無法根治,治療的目的是與氣喘「和平共存」,且因氣喘用藥使用的類固醇多是吸入型,很少有全身性副作用,卻能保護氣管、預防發作,也不會產生成癮性,可以安心長期使用。

郭彥良建議,小時候有氣喘或氣喘偶爾才發作一下的民眾,應定期回胸腔內科檢查,如有氣喘則應按醫囑用藥,若是出現咳嗽、易喘、胸悶、呼吸出現咻咻聲,1、2天都沒緩解就該就醫。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喘#迷思#治療#用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502

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