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材產業市場大! 2020年估破4千億美金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2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23:18

全球醫材市場,2016年來到3360億美元,預估2020年將突破4千億美元,包括蘋果傳出私下開發血糖機,台灣業者也不落人後,2016年包括仁寶、大立光、廣達等,不少電子業者也跨界搶攻醫材市場,發揮核心能力,要孵出下一隻金雞母。


 

戴上隱形眼鏡讓造型更多選擇,而這薄薄小小的透明圓弧,可是為台灣賺進不少出口貿易。

記者周玲秀:「2016年台灣醫材產業的總營業額,高達1415億,不少業者跨領域投入,選擇的就是隱形眼鏡這個領頭羊,像是和碩大立光明基材應華等等,都在這一塊有所發揮。」

科技部統計近3年來,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營業額持續成長,2016年比起2015年成長6%,其中成長最多的就是隱形眼鏡,十年來出口量持續上升,2014年躍上台灣醫材出口第一位,其次是醫用耗材,與失能人士用車與零附件。
 

工研院IEK生活生醫研究組長張慈映:「有一些產品是未來5到10年或3到5年,只要全球有這個市場會蓬勃發展的話,台灣廠商通常都會先期先去投入,投入之後的話呢,我們在等一個市場蓬勃成長的機會。」

包括診斷影像醫用耗材,輔助器材骨科與植入物,牙科等等其實都屬於醫材產業,2016年全球市場規模約3360億美元,2019年預估將來到3890億美元。

科技部主秘陳宗權:「每年的複合成長率大概5%,這其中美洲當然是佔最大的一塊,大概有48.7%西歐那邊大概是23.8%,另外就是亞太20.8%。」

蘋果傳出秘密研發非侵入式血糖機,放眼國內不少電子業者搶入醫材市場,大立光在隱形眼鏡外宣布投資睡眠醫療,明基主攻手術房設備等,仁寶電腦在經歷筆電與手機市場停滯,持續投資智慧醫療健康照護領域,血糖測試機與電子病例等。

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預計今年底彰化基督教醫院,會開始導入這一個病例系統以後,這個結構化病例在未來,我想各位都知道大數據的累積,怎樣從這些病例可以建立一個,所謂的精準的預測跟精準的醫療。」

廣達電則是發揮自家雲端長處,喊出要打造AI醫療雲。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和)台北醫學大學來合作做智慧醫療雲,所以說台灣的研發能量還算強。」
 

看好市場加上台灣的研發能量,投入的醫材產業的業者,在2015年突破千家,投資額2016年超過199億,面對高齡化社會,除了讓醫療照護需求湧現,高齡者傷口照護議題也日趨重要,醫療費用要如何更有效被運用,精準醫療成為方向。

科技部主秘陳宗權:「精密加工製造還有ICT的產業,我們有雄厚的基礎那這兩個產業,在高階的醫療器材領域,它是必要的而且是最關鍵的。」

包括電子材料等業者跨界投入,看準的是更長遠的發展。

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營業額明年或後年,可能佔的比率只有2-3%,但是我們看到的是未來的成長,還有我們在整個獲利的比例上面,能有一個比較大的變化。」

跟隨全球脈動放眼2017年,台灣醫材產業將有機會持續成長,明星產品還是以隱形眼鏡為首,加上血糖機高齡輔助器材醫用商品,還有醫用耗材,專家也提出醫材產業未來發展的ABPP,指的是醫療輔助生醫材料,精準醫療與預防醫學。
 

工研院IEK生活生醫研究組長張慈映:「因為隱形眼鏡它跟模具的製造,跟光學的設計都會有關係,所以你會發現他們因為有這樣,自己核心的一個很好的創造能力,在這樣的優勢上面就非常適合投入,這種異業跨入整合。」

在既有核心能力與產業鏈的協助下,台灣業者能不能把握機會,又該如何走出代工發揮更高價值,都是下一個値得關注的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材#市場#血糖機#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62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