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蚊香含除蟲菊精 醫師:呼吸道敏感應避免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31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14:30

夏天想要驅蚊,不少民眾會想到的就是電蚊香,電蚊香裡頭含的主要驅蚊成分除蟲菊精,對人體來說其實是低毒性的,不過對呼吸道敏感或氣喘的民眾來說還是得盡量避免,現在就有業者利用貓薄荷萃取出的精油製成防蚊液,希望在防蚊的同時,也減少對人體和環境的影響。


 

每到夏天,各式的防蚊、驅蚊商品似乎成了民眾的必備用品,不過它們散發出的各種氣味,聞久了究竟對人體有沒有害,像是傳統盤香式的蚊香,燃燒時除了可能產生懸浮微粒,還包含了其他化學物質。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它裡面可能會產生甲醛、乙醛或燃燒不完全,也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所以說如果有些民眾呼吸道比較敏感,或氣喘的民眾更要注意。」

其實要驅蟲,不論是傳統蚊香還是電蚊香,主要裡頭加入的不外乎就是一種叫做除蟲菊精的成分。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它是一種殺蟲劑,它殺蟲作用主要是因為可以產生一些昆蟲、還有蚊子增加牠神經毒性,達到殺蟲作用。」

其實對於除蟲菊精,一般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因為對人體或是貓狗等動物來說,只要不直接喝下肚,都不至於造成影響。另外我們透過簡單的實驗,看看液體電蚊香,是不是還可能對人體造成其他影響,3杯清水中各加入少許的優碘,讓水變成淡淡的褐色,接著倒入電蚊香液體。

理化老師李化:「當你均勻攪拌的時候,下面的顏色變得非常淡,淡到後來幾乎沒有了。」

另外2個品牌的電蚊香液體,在攪拌分離後,上層的紫色來自於優碘,其餘部分同樣是原本的淡褐色。

理化老師李化:「因為它沒有變淡,所以我們可以初步說,它可能比較不會產生氧化反應的現象。」

相較之下,白色混濁的這杯已經看不到混合前的淡褐色。

理化老師李化:「我們可能無法得知它裡面確切是什麼東西,但我們知道說這個物質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那這樣的東西你吸入身體裡面,可能也會跟你身體的某個物質發生變化。」
 

雖然電蚊香對人體沒有明顯立即的危害,不過裡頭的除蟲菊精,仍然屬於低毒性,呼吸道敏感或是氣喘的民眾還是得盡量避免。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要在睡覺之前點一下一些液體的電蚊香或任何的電蚊香,過了半個小時後,蚊子都趕走了再把窗戶、門窗緊閉,那時候再開冷氣睡覺。」

除了驅蟲,要避免被蚊子叮咬,防蚊液每到夏天也成了熱賣品,現在有業者利用貓薄荷做成防蚊液的精油成分。

生技公司總經理Michael:「2001年的時候,全美化學協會他們有發現貓薄荷這個成分的防蚊的功用,是比我們現在眾所皆知的DEET還強上10倍。」

原本做保養品起家,現在利用相同規格的無菌室和緩釋技術,將貓薄荷萃取出的精油,製成了防蚊液。
 

生技公司總經理Michael:「我們利用這台機器,然後去做一個就是類似像保養品一樣的一個包覆的技術,那包覆了之後它就會慢慢地釋放,不會說一次就全部釋放開來,那這樣可以達到一個比較長的效果。」

記者曾奕慈:「以保養品規格製作出的防蚊液,最後會包裝成每瓶80ml的大小,而在還沒有進入夏天的4月,1個月銷售量就可以達到2千多瓶。」

除了通過SGS檢驗證實不含DEET和甲醛、西藥、塑化劑等成分,另外還設置了自家的實驗室,將產品在50度烘箱內放上一個月做測試。

生技公司總經理Michael:「例如說安全性的檢測,然後產品的安定性的檢測,或者說國外的一些植物的萃取或精油,然後我們來看看就是說在這些東西上面是不是能夠幫助防蚊啊。」

強調使用對人體和環境無害的成分,讓民眾在防蚊的同時也不會皮膚過敏,但不論是使用哪一種防蚊產品,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也才能確實保障自身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防蚊#除蟲菊精#蚊香#呼吸道#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50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