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國病大腸癌 發生率50到70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6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3:07

台灣大腸直腸癌已經連續9年,攀上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50歲以上國人每32人就有一人有大腸瘜肉,每400人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因為「基因遺傳」或是「曾經有大腸直腸癌」,還有瘜肉病史的人,發生癌變機率比較高,醫師提醒民眾要定期癌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蔣志偉:「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病例中,有高達9成都是50歲以上的民眾,唯有定期作好癌篩,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大腸直腸發生率,臨床醫師表示大都落在50歲以上。

北醫內科部主任張君照vs.病患郭為鵬:「我們現在可以看到,你這個裏面有看到一個凸起,有看到嗎?這個凸起就是長在大腸裏面的瘜肉,這個瘜肉大概差不多0.6到0.8公分。」
 

因為家人有檢出大腸癌,擔心家族史全家一塊檢查,沒想到郭為鵬被醫師透過大腸鏡檢驗發現,長了一顆瘜肉深怕引發病變,立刻開刀切除。

病患郭為鵬:「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肉食的東西,所以像是一些簡餐店、或是自助餐店,大部分也是吃一些雞排,那在大腸鏡檢查上面,醫生是說有瘜肉,有幫我切除。」

還好有做檢查沒拖到病情,根據國建署統計,大腸癌連續9年發生人數第1名。

北醫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冠德:「我們喜歡吃加工肉,香腸、肉鬆,這些因為裏面都放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才能防腐,顏色才會好看,引起大腸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國健署最新資料統計,50歲以上的國人,每31人當中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而每400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關鍵就在於有瘜肉病史者、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家族成員有人罹患大腸癌,或是曾經罹患大腸直腸癌、特殊遺傳性基因,都是大腸癌高危險群。

北醫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過去這麼多年來,腸癌人數不斷地攀升,有家族史的民眾,當然他的風險因子就會比一般的民眾來得高,過去罹病過的民眾也是,那其他部分癌別是像例如乳癌的民眾,
其實在部分基因缺損的狀況下,的確有看到一些跟腸癌有相關性的現象。50歲以上的民眾,我們幾乎都會很小心的去看待,反而是40歲以下的民眾,我們當然就會選擇,相對比較侵入性少的方式去作評估。」

 
大腸癌近5年男女人數不斷向上攀升,到了103年男性達到9006、女性6758人。

北醫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高溫油炸這些紅肉、調製過後的肉品醃製類,這些相對都是比較不好的東西,如果經常喜歡攝食這樣的民眾,當然就要在飲食上生活上作一些調整。」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各個年齡層都會有人得到癌症,但是比較明顯增加的大腸癌,當然是從50歲開始,那臨床上可能會看到零零星星從40歲會開始,但是我們的癌症篩檢是要看他的成本跟他的結果,如果說這樣的話依照這樣算起來,台灣還是跟國際上的狀況一樣,從50歲開始作起。」

醫師建議 民眾平時的多保持運動、多吃青菜水果、少吃紅肉燒烤,隨時注意健康狀況,才有機會降低大腸直腸癌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癌#瘜肉#燒烤#醃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508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