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洗腎破8萬人 腎臟拉警報!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2 23:40

您能想像嗎?台灣洗腎率高達世界第一名!目前根據統計罹患慢性病有2百多萬人,其中有10%患者因為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腎臟出問題,必須要面臨洗腎的命運,對於洗腎患者來說,有人1週必須要洗腎3天,要躺在病床上至少4小時,年齡層大都分布在60歲以上老人家。


 

記者蔣志偉:「台灣洗腎人口超過8萬人,關鍵就在於這些洗腎病患,他們在過去早就已經罹患了高血壓、糖尿病,以及未經醫師指示自行服用藥物,現在得面臨長期洗腎的問題。」

氣色不錯,躺在病床上的張先生靜靜地邊看電視邊接受洗腎,今年60歲的他職業軍人退伍後從事代書工作,因為身體出現了狀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腎臟有問題,但怎麼想也沒想到腎功能出現嚴重異常的情況,導致洗腎至今已經2年半。

洗腎病患張先生:「剛開始生活都很正常,吃飯也吃得下,我說有這麼嚴重?我就也不是不理它,我就想看看有什麼辦法,到了10月份已經慢慢食慾降低,吃不下,就自然而然體重就很快速下降,醫生安慰說洗腎也沒有什麼啦,就人工腎臟,你還可以活下去。」
 

樂觀開朗的張先生因為罹患高血壓,直到被檢查出來慢性腎衰竭情況相當嚴重。

洗腎病患張先生:「剛開始是覺得有點痛苦,因為每次要扎2針,開始有點痛現在慢慢洗久慢慢有點麻痺了。」

台灣洗腎率世界第一,根據健保署近5年最新數據顯示,每年洗腎人口不斷地向上攀升,到了2016年底達到7萬7030人,人口老化是主要因素,再加上台灣醫療照顧越來越好,洗腎更能延長患者生命。

永和耕莘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治:「糖分越高或是鹽分加越多,以後罹患糖尿病或是高血壓風險就相對會變多,糖分多或是鹽分多或血壓變高,都是罹患腎臟病風險之一。」

永和耕莘醫院護理長柯宣妤:「病人來洗腎的剛開始,我們先要了解他體重增加了多少,因為這是一個脫水的依據。」

永和耕莘醫院副院長廖茂宏:「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希望能夠還不至於洗腎病人,對於這些將近要洗腎的病人能夠得到更好的衛教、更加的一個照顧,避免他們淪於未來要終身洗腎命運。」

台灣如此高洗腎率,醫療廢棄物增加,每年洗腎健保費用更是從2012年375億元年年上升 ,到了2016年425億元。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最多洗腎人口反而是日本美國這些醫療比較進步的國家,所以這件事情解讀是有兩面的,一方面是我們醫療水準進步,那像美國、日本,他每百萬人口洗腎人口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可是相對於來講,醫療不進步,像非洲、像中國大陸,其實它們洗腎人口就相當低,所以第一個最大原因是從全民健保開辦了以後,我們洗腎部分有健保給付,所以很多腎臟功能不好的朋友他能夠接受這個洗腎。」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龐一鳴:「糖尿病、高血壓這些慢性病人不要進來洗腎,所以要做好這些人疾病管理,所以我們做一些初期腎造病照顧計畫,他接受好的糖尿病或是高血壓照顧,事實上他可以延緩,甚至說不用進入到洗腎階段,這幾年我們健保這邊其實也做出一些成效出來,所以我們比較中年齡洗腎,發生率是有下降的。」

醫師建議,飲食上遵守少鹽、少油、少糖、多纖維、多吃蔬果、多喝水,不吃來路不明的藥,臉色蒼白容易喘等貧血症狀得提高警覺,進行腎功能檢查,及早發現治療,避免洗腎找上門。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洗腎#健保#飲食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56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