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奇乳膏又遭爆料! 廣告不實+內含「孩童禁用」成分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0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5:07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針對某公司旗下的兒童乳膏因廣告誇大不實開罰,而業者經營的網頁仍正常販售乳膏。(圖取自該公司官網)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針對某公司旗下的兒童乳膏因廣告誇大不實開罰,而業者經營的網頁仍正常販售乳膏。(圖取自該公司官網)

昨(9)日《TVBS網路新聞中心》報導,在媽媽圈熱銷號稱可治百病的兩隻乳膏因廣告誇大遭罰,且在臉書粉絲團上以不公開的社團中販賣此乳膏,疑似經營地下化。業者也在其私人臉書社團做出回應,聲稱這兩隻乳膏都有取得專利,而且不只台灣,連美國也有專利保護。業者指出,出於保護專利之故,不希望把這些成分被討論,因此不公開詳細成分。
 
至於「臉書社團神秘、地下化」一事,業者則回應,社團不神祕,為什麼要改為私密社團,主要是大家會討論如何使用,所以跟衛生局詢問後,採用衛生局的建議改為私密社團。

 
 
對此,台中市衛生局表示,絕無此事,衛生局是查緝違法的單位,怎麼可能會教導民眾如何犯法、鑽漏洞,業者說法是空穴來風。台中市衛生局也強調,這家販賣乳膏的業者,確實是因廣告過度宣稱療效遭罰,但衛生局並無要求業者停止販售,僅要求廣告宣稱內容改善。
 
而昨日此新聞一出,引起爸媽界與醫師的討論,原因在於,有醫師發現,這乳膏當中含有一種中藥材「冰片」,問題在於,「冰片」因藥性關係,一歲以下兒童不建議使用,而這含有冰片的乳膏,竟然就是給孩子專用的。
 
中醫師林佑彥指出,所謂的冰片可分為2種,傳統中醫的冰片,又被稱為老梅片,是由草本萃取,多是從來自東南亞的龍腦香樹之樹脂所提煉而出的,因為數量稀少,因此價格昂貴。而市面上也有人工合成的冰片,較為便宜。
 
 
冰片可內服,也能外用。外用通常用來治療傷口潰爛、不容易收口的外傷,或是在發炎非常嚴重時才會派上用場;而內服,則是用在昏迷、癲癇、痙攣或吸呼道發炎症狀。但林佑彥中醫師強調,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建議內服,但外用就需要看狀況使用。
 
「因冰片是從龍腦中提煉而出,是醒腦開竅的中藥材,目的在於把堵塞住的氣血打開,讓氣血上至腦部,因此氣血虛者、嬰幼兒都不建議使用,只會徒增氣血耗散,甚至會影響脾胃功能與運作。」林佑彥醫師解釋。
 
皮膚科專家說,這兩項乳膏產品確實過度宣稱了,經過此醫師私下訪查,發現這家公司只有「妝廣登記」,並無「妝字登記」,這兩項意義不同。
 
醫師分析,前者僅是「化妝品廣告用」,後者則是化妝品中含有藥物成分者,得依法申請,取得證字號。
 
對此,台中市衛生局說,上(1)個月大法官釋憲,化妝品廣告不需事前審查,因此藥妝廣字號的意義已不那麼重要,而此公司再申請廣告時附上的成分中是沒有任何藥品的,也不需要申請含藥許可字號。至於成分中含有中藥材「冰片」,也是化妝品中可使用的,不算是藥品,因此不需要另申請化妝品字號。
 
至於業者宣稱,這些療效都是民眾自己使用過後的心得。對此,有幾十年研究化妝品產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主任表示,世界上沒有一款乳膏可以治療皮膚,又可治療眼睛,甚至感冒發燒都沒問題。消費者要睜大眼睛選購,而業者也不該以「使用者」的主觀感受來當作「療效」。
 
邱品齊主任解釋,在醫學上,所謂的「療效」都得經過嚴謹的科學化驗、反覆實驗與研究,光憑自己的主觀感受就有療效,實在要打上問號。「像是使用了之後,覺得蠶豆症有改善」這樣的說法,只是一個人的「感覺變好」,就與療效畫上等號,實在是超出廣告可宣稱的範圍了。
 
 
「化妝品、保養品確實有其基本功能,但不應無限擴張,這是賣乳膏,不是賣藥膏,不要將化妝品的角色『神格化』。這件案子的癥結點在於廣告誇大,而業者卻不加以改善。」
 
邱品齊主任更指出,這兩隻乳膏的成分標示也大有問題,外包裝標示著非常複雜的植物萃取物,卻未說明細節,光是安全性就難以查證,呼籲衛生單位要釐清此案,爸媽在選購孩子的保養用品時也應謹慎,切勿購買來路不明、成分不清不楚的產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片#禁用成分#廣告不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71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