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季報到】A流最易大流行 人人都能快篩嗎?(二)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2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2 19:37
你知道A型流感的基因最容易重組,因此變化最多,最容易造成大流行嗎?而不小心生病了,是人人都可快篩嗎?
你知道A型流感的基因最容易重組,因此變化最多,最容易造成大流行嗎?而不小心生病了,是人人都可快篩嗎?

前一篇介紹了流感與感冒的不同,簡單來說,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感冒則是因病毒所引起,最常見的包括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
 
3類型流感 A型最易大流行

 
而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又可細分為A、B、C,3型,為什麼要細分為3型呢?康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廷碩解釋,分為3型是根據其病毒內含RNA基因片段是否容易重組突變來做區分的。
 
A型流感的基因最容易重組,因此變化最多,只要基因組有些微的不同,人體免疫細胞就無法辨識,所以就算得過一次流感病毒,也不能保證下一次會對流感病毒免疫,因為A型流感容易「變臉」,所以也最容易造成大流行。
 
B型的基因變異就比較小,因此較少造成大流行。而C型則是最不容易發生基因重組,幾乎不會造成大流行,而且症狀也比A、B型流感來的輕微。
 
 
快篩是什麼?有感冒症狀一定要做快篩?
張廷碩醫師指出,其實民眾普遍有個迷思,就是有感冒症狀一定要做快篩。但醫師說明,「快篩」,顧名思義就是快速加篩檢的工具,重點是快速兩個字,能在半個小時知道是否得到A型或B型流感。
 
然而,快篩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的準確率,準確率平均約有6成,因此就算快篩是陰性,也不能夠排除沒有得到流感。因此流感的診斷,最重要的是病史以及醫師臨床的判斷,快篩只是用來輔助診斷的工具。
 
不過在流感可能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像是嬰幼兒、老年人、患有心肺肝腎等慢性病、重大傷病或是孕婦等,可以在出現類流感症狀(肌肉痠痛、發高燒等)時考慮幫病人做快篩。至於一般非高危險群的民眾,若出現類流感症狀,並不是一定要做快篩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快篩#疫苗#A型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615

0.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