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病】中風好發季報到! 患者飲食指南在這裡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8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8 18:19
冬天氣溫低,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其中又以中風為最多,不少中風患者因此癱瘓、無法吞嚥,導致攝取營養不足。
冬天氣溫低,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其中又以中風為最多,不少中風患者因此癱瘓、無法吞嚥,導致攝取營養不足。

天氣溫低,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其中,又以中風為最多,對於中風的資訊民眾不可不知。中風因腦部病變的位置、大小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除了民眾周知的肢體癱瘓、代謝疾病控制不佳之外,不少患者也有吞嚥困難的問題。
 
吞嚥困難,聽起來只是小小的不便,但其實帶來的健康問題可是遠超乎想像。吞嚥一旦出現障礙,無法順利吞嚥口水,也無法好好吃東西,當然就沒辦法攝取足夠營養,營養不良對中風患者來說無疑又是一個健康危機。

 
 
營養治療科何姿儀營養師表示,患者營養攝取不好,體力就下降,這樣的患者常有跌倒的為限,讓將來復建難度更高。
 
中風飲食 3大原則:
1、「軟質飲食」:可選擇攝取質地較軟與纖維量少的食物,但要避免液體。
製備原則可選擇精製、質地較軟以及纖維含量少的食物,但仍應避免液體食物。
 
2、「剁碎飲食」:可將食物剁碎(可含有小的食物屑)並依吞嚥能力適度調整濃稠度。
3、「泥糊飲食」:將食物處理成泥狀或糊狀,不含顆粒,讓患者食用。
 
營養師強調,中風患者的營養攝取不能少,否則體力下降或是有慢性病史的患者,更容易有生命危險。
 
中風,又合併有慢性病怎麼吃:
1、  高血糖的患者:過多的糖份攝取,造成體重過重、血糖控制不良都會導致腦中風再次復發的機率增加。
 
因此,精緻醣類、加糖的飲料、糕點及餅乾類更應避免食用。雖然醣類勿過多,但在天然食物中適度的攝取糖份很重要,如地瓜、馬鈴薯、南瓜、芋頭、紅豆、綠豆等,皆可與白飯、麵食一起換算,所以要特別注意勿過量。何姿儀營養師叮嚀,患者應增加蔬菜及水分攝取量幫助血糖控制及使排便更順暢。
 
2、高血脂的患者:過多的油脂易使阻塞性腦中風發生率提高,但營養師強調,此處所指的油脂,是指「不好的油脂」,像是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過高的油脂,如餅乾、糕點,因因為脂肪酸及膽固醇皆是導致腦中風再次復發的危險因子。
 
何姿儀營養師建議,避免富含此類脂肪酸的食物。並應減少烹調用油、避免脂肪攝取量過多造成心血管負擔(包含植物性油脂,例如葡萄籽油、花生油、黃豆油等)。
 
 
3、高血壓的患者:高血壓患者要避免鹽分攝取過多,何姿儀解釋,因鹽分攝取過多會使血壓升高,進而增加中風的復發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平時食物中含有過多的「隱形鹽分」,像是餅乾、麵類(含麵線)、臘肉、肉類加工食品及醃漬物,病患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高量鹽分,建議以新鮮食材及調味料(八角、香草、蔥、薑、蒜、檸檬等)來提味,降低過多鹽分攝取。
 
4、體重過重或肥胖患者:何姿儀表示,維持健康健康體重對於血糖、血壓與血脂控制有正面幫助,建議每周運動3到5次,每次30分鐘,並搭配復健更能控制代謝疾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732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