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癌患者吃當歸致癌細胞轉移? 專家來解惑了!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4 16:56
網路上文章都說「乳癌患者不能吃當歸」,否則癌細胞容易轉移,但當歸是補藥中常見的藥物,究竟乳癌患者是否不能食用當歸?當歸真的會讓乳癌細胞轉移嗎?
網路上文章都說「乳癌患者不能吃當歸」,否則癌細胞容易轉移,但當歸是補藥中常見的藥物,究竟乳癌患者是否不能食用當歸?當歸真的會讓乳癌細胞轉移嗎?

一名乳癌患者林太太,經過完整的化療之後,目前服用口服抗賀爾蒙藥物控制病情,但因為口服抗賀爾蒙藥物常會讓患者失眠、潮熱、關節疼痛、憂鬱等問題,因此林太太尋求中醫,看看是否有溫和的方法能夠解決困擾。
 
林太太告訴中醫師,其丈夫想利用冬令進補來替太太補身,但網路上文章都說「乳癌患者不能吃當歸」,否則癌細胞容易轉移,但當歸是補藥中常見的藥物,可能不少患者都已經將當歸吃下肚了,究竟乳癌患者是否不能食用當歸?當歸真的會讓乳癌細胞轉移嗎?

 
 
吃當歸引癌細胞轉移? 類「賀爾蒙」成分引熱議
中醫師邱瓊慧表示,乳癌患者是否不能吃當歸,在醫學上有許多爭議,網路上也當歸盛傳有「類似」賀爾蒙作用,因此服用抗賀爾蒙的患者,切勿食用,否則會引起癌細胞轉移。
 
但事實上,當歸有類似賀爾蒙的說法是個「誤會」。邱瓊慧醫師解釋,在2005年時,有研究學者發現,當歸萃取液在某些環境中,會引起荷爾蒙受體過度表現的乳癌細胞的增生,因此認為乳癌患者不應服用當歸。然而,2005年後所發表的多篇醫學研究卻有相反結論,其中一篇研究甚至認為「當歸的親油端有抑制賀爾蒙的作用」,與2005年的研究恰好相反。
 
 
那麼,為什麼同樣都是針對當歸的研究,竟會有完全相反的結論呢?邱瓊慧醫師指出,研究過程、採用的研究方法與條件,會大大影響研究結果。而且,今年有一篇「回顧性」論文中也提到,目前,當歸的對人體內荷爾蒙受體的影響是促進或抑制,尚未有定論,其確實的作用機轉猶待將來更嚴謹的醫學研究來證實。
 
醫師近一步說明,由於中藥材是植株的特定部位,其組成成分多樣而複雜,因此,每一味中藥的作用都是多樣的。以當歸為例,當歸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由以上敘述得知,當歸同時有補血及活血的功能,主要用於中醫語言範疇的血虛及血分鬱滯的狀況。血虛及血鬱是兩種不同的病況,要控制當歸的作用方向,一般中醫師是採用調整劑量,或配合不同藥物來達到目的。
 
利用多種藥物 中藥展藥性
邱瓊慧醫師說,中醫治療的精髓也是如此,使用多種藥物組合方劑,來治療或調整臟腑之間的失衡,而單味藥物作用有所侷限,歷代以來臨床中醫也甚少使用單味中藥來治療病患。
 
當歸,是相當頻繁用於治療婦科疾病的藥物,且都是配合許多其他藥物而組成方劑。分析台灣的對乳癌患者的用藥現狀,前10項最常用用於治療乳房腫瘤的方劑當中,含有當歸的方劑就佔了7項。
 
未有醫矚 服用當歸切勿過量
因此醫師建議,乳癌患者切勿在沒有醫囑狀況下,長期或大量單獨服用當歸;若當歸是配合多種藥物而組成方劑的醫師處方,至今為止並未證實有促進乳癌細胞增生的報導,使用上相對是安全的。
 
 
而冬至即將到來,之後就進入傳統冬令進補的時節,民眾有用藥膳進補的習慣,而目前常吃到的藥膳應不至於使用過多的當歸,因此不會引發過大的負面影響,,民眾適量食用即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歸#乳癌#賀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11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