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米含「花青素」價貴3倍 台刮「黑金」旋風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溫硯鈞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4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4 23:38
圖/TVBS
圖/TVBS

台灣米全球知名,現在更有一種黑米悄悄崛起,黑米營養價值高,除了膳食纖維外、還擁有豐富的花青素,因此價格比一般白米貴了3倍,不少農友就開玩笑說,種黑米就像在賺「黑金」一樣。不過專家建議,煮飯前洗米別洗太多次,不然花青素都被洗掉了。

黑米農友謝茂山:「其他農友誤會說你那稻子壞掉了、變色了,我說沒有關係啦就讓它壞。」

 

對於其他農友的建議,用輕鬆態度回應,因為他種的正是黑米,收割後剩下的稻穗,還看得到一點黑米的蹤跡,宜蘭冬山鄉最早種黑米的謝茂山,3年前開始投入,小心翼翼把握種植原則。

記者華舜嘉:「如果看仔細可以發現,一整片黑米種植區其實沒有任何田埂,就是因為不能跟鄰田靠太近,避免『混種』狀況。」

黑米農友謝茂山:「過去有人曾經他播了黑米也播了白米,他先到白米田巡一巡,然後再到黑米田巡田,結果稻子割起來,黑米裡面含有白米的成分就很高。」
 

稻米屬於自授花粉,只要黑米白米種植區離太近,就會出現混種現象,這樣的米消費者可就不太買單了。

黑米農友謝茂山:「有黑有白的然後我們包裝起來,看起來就好像很不乾淨的感覺。」

想吃純黑米連處理過程也得分開,烘乾後獨立空間放置,以冬山鄉來說相較於一般白米,黑米數量仍算少但卻很搶手。

黑米農友謝茂山:「黑米它顏色比較帶黑一點,一般普通稻殼比較黃帶黃。」

別看外表細長顏色也比一般稻穀黑,但卻是黑米最可貴之處,利用DIY碾米機脫了殼,終於黑色的模樣跟大家見面,其實這種皮就是最營養之處,號稱擁有豐富花青素,倒熱開水做實驗,接著倒入黑米可以發現,花青素立刻溶出到水中,利用縮時攝影紀錄,不到1分鐘整杯水幾乎成了紫色,花青素豐富程度讓人驚訝。如果我們再與糙米和一般白米做比較,糙米顏色比較深擁有膳食纖維,白米優勢是口感好,至於黑米除了也有膳食纖維外,還多了抗氧化的花青素這個營養成分,當然價格方面也有差,真空裝的糙米每公斤120元、白米40到50元,而黑米就要200元了,但也有人經常將黑米與黑糯米搞混。

如果我們將米給剝開,可以發現黑糯米依舊是黑色身軀,但黑米其實除了外衣是黑色外,裏頭可是白色的,會拿來做比較,就是因為黑糯米直鏈性澱粉少、支鏈性澱粉高,腸胃不好的人吃多了難消化,而黑米則剛好消反沒有這個問題。

宜蘭縣冬山鄉農會推廣部主任葉天明:「去年我們銷售說大概不到半個月,就把1公頃的量全都銷售完了,今年我們就想說跟農友契作,擴大栽植面積,目前已經栽植到4公頃了,以平常來講跟白米來比,差不多差(銷量多)了3、4倍以上,以台北客戶來這邊的話都整箱買。」
 

營養價值高自然銷量好,各界爭相投入,全台黑米總種植面積2012年約莫110公頃,隔年暴增到410公頃,去年增加到620公頃,其中宜蘭全縣今年共種植10公頃、冬山從5噸跳增4倍來到20噸、台東將近8公頃,最多的就是彰化,田中推廣最積極超過400公頃。

不過民眾吃黑米要把握原則,洗米別太多次否則花青素全被洗光了,這樣煮出來的米才能保留營養素。

黑米農友謝茂山:「價格比較高的話就想說用高經濟作物,代替我們人力付出,因為有些東西我們如果付出很多,回收成本沒到那邊就覺得比較吃虧。」

經濟價值與營養成分高,種植黑米宛如在賺黑金,這個說法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台灣正吹起黑米旋風。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稻米#黑米#黑金#花青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1135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