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敗惡病質】體重降死亡率激增 癌友這樣吃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8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8 17:30
癌友適量補充營養可避免營養不良所帶來的後遺症。
癌友適量補充營養可避免營養不良所帶來的後遺症。

你知道嗎?在台灣每天約有123人死於癌症,而其中有4成的癌友死於「營養不良」。
 
在這個營養過剩的時代,人人都想減肥,卻有一個族群是想胖也胖不起來,這些人就是癌症患者。依據研究,有高達8成的癌症病患有營養失調的問題,而因此治療中斷或降低用藥劑量,使得治療成效不佳,而其中,又有4成的癌友死於營養不良。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王輝明副部長表示,因癌細胞會釋放毒素,讓患者的代謝型態改變,導致過度消耗體內營養,如同不知節制的提領存款,但銀行帳號無任何進帳時,健康透支,如同宣告破產一般,這在醫學上稱之為「癌症惡病質(Cancer Cachexia)」。
 
如何自我檢測癌症惡病質? 4大指標報你知
1.     體重減輕:一個月內體重減輕5%,或於任何時期突然減輕10%。
2.     BMI體重身高比低於20。
 
3.     血液中白蛋白的濃度少於3.0:白蛋白每降1.0-g/100ml死亡率激增137%,併發症發生率明顯增加89%。
4.     患者外觀會出現明顯的肌肉凹陷:如太陽穴、虎口,會出現厭食、容易飽足、虛弱、貧血、肌肉耗損及體重嚴重下降。
 
癌症惡病質一現形 致死率大大攀升!
王輝明醫師提醒癌友,一旦發現營養不良、惡病質時,身體狀況會一路衰退,通常會減少用藥,間接影響治療,降低存活率,無疑是惡性循環。
 
避免癌症惡病質 「低醣、優脂、高蛋白」
王輝明醫師建議,癌友在診斷出癌症、開始接受治療前,即可開始使用癌症專用的營養補充配方,其中補充營養前須先評估患者的營養狀態,所需營養各有不同,大致可分為3狀態,需視不同需求擬訂不同營養補充策略
1.     第一層- 營養狀況「尚佳」: 若患者並無出現惡病質指標中任何一項,可盡量攝取一般飲食,以營養均衡為原則,輔助癌症營養補充品。
2.     第二層- 營養狀況「中等」: 若患者出現惡病質指標中任何兩項,即建議經常性補充癌症營養補充品,維持高蛋白高熱量,以支撐體力接受癌症治療。
3.     第三層- 營養狀況「較差」: 若患者已出現惡病質狀況,建議使用靜脈注射營養,若胃口尚可,可補充口服營養補充品。

增加營養密度 避免吃精製糖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主任解釋,若癌友的蛋白質攝取不足,建議可選擇優脂高蛋白配方外,並可選擇較低碳水化合物(低醣)配方。
 
 
若病患的胰島素在正常範圍,身體可維持一定的健康,這時就要避免攝取過多的醣類與精製糖,以免胰島素分泌太多刺激癌細胞增生,此外,蔡玲貞主任指出,癌友治療療程中胃口通常不佳,可盡量吃天然的穀類、蔬菜、水果、奶製品為正餐的醣類來源搭配「低醣」營養配方,提高營養的均衡及密度。
 
同時,市售的補充品也可幫助病患攝取營養素,如麩醯胺酸、精胺酸等,幫助體內淋巴細胞和T細胞增強,提高免疫力;深海魚油含ω-3有助抑制發炎反應;添加某些礦物質
如哂、鉻、鉬、維生素如維生素A、C、E幫助抗氧化及B6及鋅,提高食慾、促進傷口癒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營養不良#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41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