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優格防大腸癌!每週至少吃2次 營養師教「選這種」最有效
- 編輯:邱子嘉
- 發佈時間:2026.05.01 15:13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5.01 15:13
- 編輯:邱子嘉
- 發佈時間:2026.05.01 15:13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5.01 15:13
研究發現,長期吃優格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優格吃起來!營養師老辜指出,美國2項大型研究分析了超過13萬名年齡介於30歲至75歲的男女,發現長期吃優格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罹癌風險,且此保護作用來自雙歧桿菌的數量增加,尤其對於近端結腸癌的預防,有較好的保護作用。
研究揭每週吃2次優格 罹癌風險降低
老辜在臉書粉專「老辜營養與科學」發文指出,該研究進一步發現,相較於少吃優格的族群,每週吃2次以上優格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明顯降低。他說明可能機轉如下。
益生菌與腸道健康
優格中的雙歧桿菌,藉由平衡腸道微生物菌群、促進腸道蠕動的順暢、抑制有害菌、維持腸道屏障功能,並產生具有生物活性的特殊胜肽,以及促進腸道黏膜健康的「短鏈脂肪酸」等物質。
抗發炎與免疫調節
雙歧桿菌藉由產生SCFA,而對腸道提供了一系列的保護,如抗氧化、抗發炎,以及免疫調節的抗癌幫助。同時,動物實驗也證實了雙歧桿菌,能降低腸道促發炎因子,如TNF-alpha、IL-6的含量。最終,增強了腸道屏障,而保護了腸道黏膜組織,預防細菌滲透至腫瘤組織,避免組織癌化。
對近端結腸的保護
雙歧桿菌,還可能藉由調控bile salt hydrolase的活性,分解膽汁酸。這樣對於膽汁酸的調控,也進一步影響了近端結腸的微生物菌群。最終對致癌風險有降低的幫助。
每週建議吃2至3份 應選含活菌株的無糖優格
老辜結合台灣衛生福利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週至少攝取2至3份優格,並且長期規律執行,效果最佳;選擇無糖優格,並確認含有活菌株,如雙歧桿菌或乳酸桿菌等;並結合高纖維食物,例如燕麥、新鮮水果,或者不同顏色的綠色蔬菜,藉由增強益生菌與益生元的協同作用,提升腸道的健康效益。
規律攝取能護心血管、降發炎性腸道疾病風險
老辜補充,優格是一種發酵乳製品,富含蛋白質、鈣及活性益生菌,促進腸道的健康。長時間的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規律攝取優格與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以及全因死亡率等的風險下降有關。這也表示,對於代謝與心血管健康具有保護作用。
另外,老辜續指,過去的腸道研究發現,多吃優格與降低Clostridium difficile影響的腹瀉,以及發炎性的腸道疾病有關,這可能也與益生菌調節了腸道微生物菌群有關。還有,多吃優格與大腸直腸癌風險降低的原因,可能與當中的抗發炎作用,以及腸道屏障強化作用有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