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橙子遠離「悲傷」 研究:適量吃柑橘類降低憂鬱症風險
- 編輯:梁萱琪|責任編輯:談雍雍
- 發佈時間:2025.03.09 08:52
- 最後更新時間:2025.03.09 08:52
- 編輯:梁萱琪|責任編輯:談雍雍
- 發佈時間:2025.03.09 08:52
- 最後更新時間:2025.03.09 08:52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吃1橙子 憂鬱遠離我
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和哈佛醫學院臨床與轉化流行病學部的研究人員恰波·薩穆特蓬其相關研究顯示,柑橘類水果攝取可能透過腸道微生物影響憂鬱症風險,研究人員分析超過 3 萬名中年女性的飲食與健康數據,並檢測糞便樣本中的腸道菌群,發現柑橘攝取與特定腸道菌,如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豐富度相關,這些菌可透過代謝途徑調節情緒。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種腸道菌在未罹患憂鬱症的人體內較為豐富,而食用大量柑橘類水果與該菌的含量多寡有關。進一步分析發現,這種細菌可能通過S-腺苷甲硫氨酸(SAM)代謝途徑,能影響血清素和多巴胺的水平,進而調節情緒和腦部活動。
普拉梭菌水平愈高 憂鬱風險就愈低
此發現不僅填補飲食與情緒健康之間機制不明的空白,還強調腸道菌群在精神健康中的重要角色。研究團隊還將結果與男性族群進行比對,結果證實,普拉梭菌水平越高,憂鬱症風險越低,這進一步支持柑橘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
過往也有類似的推論,但這次的研究是首次綜合腸道菌群DNA定序技術與大規模流行病學數據進行分析,具備較高說服力。將來團隊會計劃進一步研究此細菌的具體作用機制,並探索其他飲食因素對情緒健康的影響。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原文請見:哈佛證實:每天1橙子「悲傷」遠離我 適量吃柑橘類能降低憂鬱症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